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郴州市桂阳财政:开辟矿山修复新路径

  桂阳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采用“综合利用+工程修复+光伏发电+绿色种植”模式,对荷叶-太清矿区历史遗留矿山进行综合治理、系统修复,开辟了社会资本参与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实践新路径,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价值转化,达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一、引入社会资本。荷叶—太清矿区是南岭山脉生态屏障和湘江支流耒水源头,是桂阳县煤炭主产区。经过多年无序开采,境内遍布废弃煤矸石,生态环境问题严重。为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桂阳制定了历史遗留矿山市场化修复实施方案、土石料利用方案等文件,将废弃煤矸石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拍卖销售。目前已引进南方石墨、湖南建工等企业参与生态修复。

  二、资源化利用煤矸石。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煤矸石全自动加工生产线,每天可以深加工煤矸石1万吨左右。成品可用于建筑砂石料、制砖和筑路等,产品远销粤港澳、长株潭等地区。一、二期完成矿山修复80公顷,资源化处理煤矸石600余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200万元,上缴利税约500万元。

  三、开展工程修复。煤矸石被综合利用清理后,按照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产业规划要求,根据每个图斑矿山生态问题科学选择修复模式,因地制宜实施地形地貌景观修复工程、植被恢复、挡土墙工程、截排水沟工程和耕地修复等工程措施,增强矿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能力,修复矿区受损耕地,恢复植被和土地功能。目前矿区已修复耕地90亩,林地650亩。

  四、发展光伏互补产业。在修复后的矿山土地上,因地制宜发展光伏产业,综合利用土地资源。投资1.4亿元,开发光伏发电600亩,年发电量1886万度,产生经济效益1753万元,给村组带来租金收入18万元,节约标煤754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8803吨。同时,在光伏电板下种植玉竹等经济作物或复垦为草地发展畜牧养殖业,打造“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现代农业”共生共荣产业新生态。

  五、推动绿色转型。采取激励措施,引导群众在已修复的耕地和林地发展茶叶、猕猴桃、魔芋豆腐等特色产业。桂阳金仙生态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该矿区种植高山生态茶叶1200余亩,年产茶叶7吨以上,产值近1000万元,带动了当地百余名村民就业增收。该公司重视茶文化传承,每年在茶园举办中华茶祖节金仙农业春茶开采主题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和茶客前来采茶、制茶、品茶和购茶。一个矿区,带活了一地产业;一片茶叶,带富了一方百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