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优化营商环境 湖南省湘潭市财政局打出联合监管“组合拳”

  一直以来,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被视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廉洁高效政府的重要举措。然而,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工作通常是各自独立的,缺乏有效融合联动。湘潭市财政局为了强化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监管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一是工作前移,源头管控。以国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财经纪律重点关注问题为焦点,将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工作前移,强化源头管控,科学制定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年度计划,分类安排检查单位和项目。2023年共选取70家单位进行财政监督专项检查,25个重点项目和部门进行绩效评价,推动形成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监管合力。

  二是信息共享,协调联动。以绩效评价为导向,拓展监督范围,将上年度绩效评价存在问题的单位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并将财政监督检查结果应用于重大项目和部门预算绩效整体支出的评价。探索建立“财政监督+绩效评价”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实现信息共享、成果互用、整改共促,真正成为强大的堵漏洞、补短板、严纪律、提效能的武器。

  三是服务共优,提升效能。以同一部门多项目一次进点,同一项目融合使用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的工作方式,立足于评价监督职责,准确把握监督重点,统筹兼顾,精准发力,减少环节,提升效能,优化服务,强化评价和监督成果的影响,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升的效能。

  四是结果共用,联合发力。融合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监督报告,形成“两份监督报告、一张问题反馈清单和具体整改要求清单”,对被评价部门的整改情况同步进行督查,强化信息反馈,根据整改要求,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强化监督评价结果应用,将财政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直接挂钩,助推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管理工作的提质增效。

  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湘潭市财政局以加强财政监督工作和实施“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树立“强监督”“重绩效”理念,在财政工作中积极探索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联合监管新模式,充分发挥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的联合作用,推动财政工作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优化和机制更加完善,为更好服务“发展六仗”,优化发展环境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