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衡南县财政局:财政保障有力 助推气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衡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全力统筹财政资金,凝心聚力服务气象部门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为衡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高效落实地方气象事业经费保障机制。按照中央和地方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要求,在全省率先建立与国家财政体制相适应的地方气象事业投入体制,将维持和发展地方气象事业所需的基本建设投资和事业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高效保障气象现代化建设资金及时到位。气象预报预警是防灾减灾体系的先导,为保障衡南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财政优先保证气象发展项目资金。2020年安排财政资金140万元支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实现了省、市、县、镇、村五级节点的预警信息发布网络一体化,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2021年第一时间安排财政资金340万元支持全县30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升级改造工程,为率先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气象站升级改造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县域内气象监测预警能力。2022年安排财政资金60万元用于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基地建设,提升全县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每年安排50万元购置人影炮弹,助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农业抗旱、森林防灭火、重污染空气防治领域贡献气象力量注入了强大活力,促进了衡南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效投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十四五”期间县财政共计投入气象事业建设资金800多万元,建成衡南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5个交通气象站、25个气象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完成全县30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升级改造工程等,彰显了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气象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安全生产的能力明显提升,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

  下一步,衡南县财政将进一步加快对气象事业的投入,争取到2035年,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