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江华财政:三大举措推动财会监督见实效

  今年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从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入手,深入开展财会监督,提升监管实效。

  一是抓联合监督,推动贯通协调。县财政部门作为财会监督主体,立足工作职能,加强与其他各类监督协作,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管效能,建立健全财会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贯通协调,由县纪委牵头,组织财政、审计、农业等部门联合开展惠农补贴资金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向县纪委移送问题线索1条。加强与巡视巡察机构协作,选派4名财会业务骨干参加县委对14个单位的巡察,研究办理巡视巡察交办建议12件。强化财审联动,联合县审计部门合作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和联合调查。 

  二是抓问题整改,提高监督质效。坚持问题导向,对违法违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以坚决的态度和过硬的举措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限时整改,逐一销号。对检查发现问题的单位,采取下达检查结论书、提交处理意见和建议、发送交办函、予以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说明、暂停拨款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抓长效机制,规范资金运行。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规范资金运行管理。2023年以来,江华财政局印发了《江华瑶族自治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程》《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协助资金主管部门制定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等,指导5个被检查单位完善内部控制、财务报账、资产管理等12项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为规范单位财政财务管理,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提供制度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