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芷江财政:发挥财政监督职能 助力“巡、财、审”联动贯通

  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芷江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与巡察、审计部门信息共享、工作互进、成果互用、同向发力,积极探索建立贯通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整合监督资源,制定计划共商。年初,县财政局在与县委巡察办、县审计局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职能制定财政监督检查计划,既考虑重点事项及重点领域,又尽量避免检查对象与巡察、审计对象交叉,做到突出重点、互补促进,最大限度拓展巡、财、审联动覆盖面。

  发挥业务专长,加强协作配合。根据巡察工作任务需要,县财政局强化人力资源支持,抽调业务骨干积极配合巡察。在开展协同监督中有效锻炼专业监督能力,充分发挥财政业务优势。2023年县财政局累计派出20余人次参与市委交叉巡察以及县委常规巡察工作,并多次临时抽调数名业务人员协助检查工作。并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审计局了解情况、查阅材料,及时提供相关数据、信息、财政检查报告等资料。

  加强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一是采取扣减预算、暂缓拨款、收回资金、中止项目等措施,将审计成果应用到预算管理及县财政考核机制中。二是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在监察监督和巡察中发现需要县财政局推动解决的问题,财政部门采取财会监督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整改,整改情况及时反馈,不断提升各类监督主体贯通协同工作实效。三是积极与巡察、审计部门沟通对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既确保检查标准统一,又强调财政监督侧重点,共同发力抓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合力推动被检查单位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