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南县财政:创新绩效管理评价工作新体系

  2023年,南县财政以“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为主线,按“有章法、有力度、有效果”思路,创新绩效管理新体系,不断提高财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运行有章法,多位联动新常态。在梳理归纳历年工作难点、堵点问题基础上,与多部门联合会商,从制度化管理入手,先后研究出台《南县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南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南县财审联动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对事前绩效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评价应用、财审联动等要点进行明确规范,进一步完善以“三全”为导向的“1+X”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了财政牵头,人大、纪检、组织、审计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绩效工作的新常态,实行部门联动、常态管理、多环问效。 

  二、问效有力度,周期评价新探索。针对年度评价存在总量小、效果不明显等弊端,聚焦重大政策和项目实施期不同阶段,积极探索项目全周期跟踪评价,有针对性地开展事前评估、事中评估、事后评价等工作,通过拉长评价“时间轴”及时对设计不合理、执行有偏差的政策按下“暂停键”,有效解决资金固化和政策项目“只能上、不能下”问题,提高政策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三、管理有效果,点面结合新提升。充分发挥财政把关守口职能,将本级所有预算项目、部门整体支出全部纳入自评,实行全覆盖管理;结合巡视、审计、人大反馈问题,优先选择科技创新、现代农业、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做到重点突出、即知即改;联合县人大、审计等部门加大评价结果抽查、现场复核力度,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并将其结果纳入绩效考评,真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