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娄底市财政局多举措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确保预算单位资金安全,有效防范财政财务风险,今年以来,娄底市财政局多举措提高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提升财政管理质效。

  一是建立年审监督机制。每年度对所有预算单位开设的银行账户进行排摸清理,对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代管资金账户、临时账户进行重点核对,核查单位报送账户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对有误差信息的单位和账户进行专项检查,了解账户核算和管理情况,检查资金存放安全性。针对检查情况,确定撤销账户和待清理银行账户清单,并对单位销户等情况进行跟踪和监督,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二是完善账户审批流程。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户、变更、销户的审批管理,结合实际,对现行的《娄底市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补充,充分考虑各个业务处理环节的实际工作情况,减少内部流转审批环节,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从源头规范财政资金运行,实现账户依法规范管理。 

  三是加强信息动态管理。督促单位及时向商业银行更新信息,变更和撤销情况及时向市财政局备案,根据单位银行账户的审批、变更、撤销备案情况,建立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明细台账,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实行动态化管理。推进预算单位账户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银行账户管理”的信息收集工作,为更科学、更系统地管理预算单位账户提供数据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