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慈利财政:守护老人幸福晚年 政府购买社区养老服务“小钱办大事”

  作为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的经济实力居中的“二类县”,张家界市慈利县财政局近年来以推行政府购买社区养老服务为突破口,基本建立起较为规范的政府向第三方机构购买服务制度,实现了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养老服务高效化。

  先行先试为改革购买服务勇探索

  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慈利财政立足于“十三五”时期已取得的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基础,率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建章立制,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购买,在助推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提升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如零阳街道所辖10个社区依靠县本级财政每年核定的专项预算,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丰富养老服务形式,已建成老年活动室、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社区医疗保健服务中心、社区室外健身设施场所等,从老人的日常生活、身心健康、娱乐休闲等各方面提升老人品质生活。

  基础薄弱无所惧养老服务开新局

  和省内长沙、常德等发达地区相比,慈利县农村地域占比较大,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和体系建设起步晚、成效慢:一是养老服务宣传不力。据统计部门调查,全县超过70%的老人并不清楚是否有养老机构,甚至有30%的老人从来没有享受过社区养老服务。二是经济状况负担不起养老机构的开支。如零阳街道北街社区的老人月经济收入均在3000元以下,其中70%的老人月经济收入在1000元以下,加之还需负担医疗、住院等费用,目前该社区老龄人口只能保障基本生活,因此相比养老机构,他们更愿意选择与子女同住或独居。三是养老设施待进一步完善。慈利县城市社区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还难以满足老年人就地安养的实际需要,尤其是对于医疗设施方面的需求最为迫切。针对上述问题,慈利财政一是联合民政部门,利用传统及新媒体,宣传社区养老服务的可获得渠道,尽可能取得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更多的理解支持,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牵头成立相应协调机构,充分发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不断完善相关社区养老购买服务政策措施,统筹推进、有的放矢。截止2022年6月,慈利已建成134个农村幸福院、76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2个城乡养老示范点、10个社区小型养老机构,新改建公办养老机构10个。目前,慈利县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老年协会发展与管理等多个方面走在了张家界市前列。

  多管齐下有保障养老服务落实处

  一是加大养老服务资金投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慈利县老龄化明显,近年一直保持在22.5%以上,为此财政部门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加大资金投入扶持力度,着力构建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并且主动与其他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推出切实举措,形成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合力。二是营造良好的社会养老氛围。结合“一卡通”政策宣传,增强全社会对养老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号召群众更加关注老人身心健康,吸引投资养老服务事业,建立健全养老机构设施。三是加强医养结合工作。不断完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通过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方式,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养老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