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浏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 确保实现“林长治”

  作为湖南省重点林区,浏阳市于2021年8月率先全面实施林长制,创新推出“无人机巡护、党员志愿护林、智慧林业平台应用、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等四项“湖南唯一、全国领先”的工作举措,打造了林长制工作的“浏阳样板”,今年6月,浏阳获得国务院“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明显”督查激励荣誉,是湖南省获得该项殊荣的唯一县(市)。 

  一是搭建“一线三级”,做到系统管。围绕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一条工作主线,研究制定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和14个配套制度,创新推出“一长三员一大队”“林长+空地巡查”“865标准化建设”“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等制度,有效解决管护难度较高、执法力量较弱、基层力量不足、信息流通不畅、管理方式不优等问题。构建三级工作机制,成立浏阳市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将市纪委监委、市委办等27个部门纳入林委会成员单位,设立林长制事务中心,统筹推进全市林长制相关工作,同时,在每个乡镇(街道)设立林长办,推动了林业工作由“单兵作战”转变为“集团作战”。 

  二是配强“一长三员”,做到有人管。明确林长责任,市、乡、村三级林长均由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全市共明确市级林长7名(联乡市领导25名)、乡镇(街道)级林长338名、村(社区)级林长721名。健全护林“三员”,配备林长制镇级联络员(市派)、监管员、执法员154名,村级专职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协管员1172名,确保一山一林均有专人管护。为打通“最后一公里”,高效开展巡山护林工作。 

  三是构建“一台三网”,做到智慧管。统筹安排360万元开发湖南唯一、全国领先的“一库五系统”智慧林业信息平台,实现森林资源管理方式向信息化转变、智能化升级。搭建“天网”,配备42架无人机,实现无人机巡林全覆盖。织密“地网”,推动林长制与“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相结合,将3.2万名微网格长纳入林长制体系,担任志愿护林员、宣传员,将群防群护的触角延伸至浏阳每一个角落,打通“最后一步路”。用活“信息网”,开发林长制巡护系统,将涉林问题收集、巡护轨迹记录、人员考核管理全面整合,构建林长、林长办、三员之间的信息渠道。通过坚持“人防”“技防”有机结合,形成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立体化智慧管护模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