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蒸湘区财政局:四措并举切实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作用

  自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开展以来,湖南省蒸湘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管好用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区农业保费总额111.27万元,包括中央补贴资金55.64万元、省级财政补贴资金18.19万元、区级财政补贴资金15.19万元、农户自缴资金22.25万元。截至目前,已拨付补贴资金221.35万元,其中中央补贴113.4万元、省级补贴67.21万元、区级配套补贴40.74万元。

  一是建章立制,推动农保工作落实落细。牵头成立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承保机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推动农业保险工作全面开展。印发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推进步骤和保障措施,落实落细农业保险工作。

  二是优化队伍,力推农保工作网点建设。为确保农业保险能惠及辖区更多农民,财政、农业等部门大力推动承保机构开展网点建设。承保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经营优势,招聘农险人员、做好人员培训,配备专门的车辆与勘查设备,并在2个乡镇成立了三农服务站,15个村设立三农服务点,实现镇村全覆盖,不断推进农业保险服务网点和队伍建设。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农保工作积极氛围。各镇、承保公司充分利用媒体、广告栏、宣传册等耳熟能详的形式,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有关政策的宣传,引导广大农户自愿投保,提高各险种投保率。

  四是高效理赔,维护受灾农户合法权益。每当重大灾情发生,由区农保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财政、农业、保险公司等有关单位成立理赔工作组。农业部门先行提供损失清单、受损农户花名册等相关索赔资料。保险公司依据农业部门的鉴定结论、及时组织力量复查,缮制赔案,在索赔单证齐全的前提下,及时将赔款发放至受灾农户。同时将理赔分户清单下发到各镇村,对理赔分户清单进行张榜公示,做到公开透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