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郴州: 开展“财源大调研” 助推“财源大建设”

  为全面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服务郴州“一极六区”建设,纵深推进财源建设工程,力促财源提质、财政增收、经济增效,郴州市紧紧围绕提升地方财税收入“含金量”、助推财源建设高质量主题开展了一次全市范围内的大研讨、大调研活动,在全市掀起了一股“人人关心财源、事事事关财源”的工作热潮。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到高位推动。专项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财政局局长任副组长,税务、工信、发改、商务、统计、园区等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调研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调研专组,每个小组配备组长、副组长、组员6-8人。制定出台《郴州市2022年财源建设调研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召开高规格调研工作推进会,做到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进、一体化落实。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做到有的放矢。对标对表全省财源建设真抓实干考核及2022年全省财源建设工作要点相关要求,按照“1+5”(一个总报告、五个分报告)模式,将整个调研活动分为优势产业培植、骨干税源培育、园区企业及亩均税收等专组,同时对调研方向、侧重点、数据引用、年份跨度等在调研提纲中一一予以明确,做到目标明、方向清、数据实,重点突出、言之有物。

  三是注重调研实效,做到多维发力。其一,在调研单位的选择上,把涉及调研主题及财源建设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纳入了调研组成人员范围,以此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园区共建、上下一心、协调联动”的强有力工作格局。其二,在调研方式选择上,做到既有行业内查,又有抽样调查、问卷调查;既脚踏实地,深入一线问策于企、问政于民;又积极组织开展小组会商、多边会谈,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其三,在分析调查整理上,既注重纵向比对,站在时间的轴度,对郴州的过去、现在、未来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检阅;又注重横向分析,站在地域的角度,跳出郴州看郴州,将郴州置身于全国全省乃至全球的范围来观察审视郴州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挑战。其四,在对策建议提出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全力做到“六要”,即站位要高、格局要大、立意要深、步调要稳、措施要实、操作要细。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做到以调促改。一方面,承包到人、责任到“户”。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按照“谁家孩子谁来抱,谁的责任谁来担”的原则,由对口职能部门负责领回,制定清单、拉条挂账,逐条梳理、逐项分析,限时办结、逐一解决。另一方面,建章立制、奖优罚劣。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机制、强弱项、补短板,把长效机制建设作为解决当前问题、兼顾长远发展的有效手段,对财源抓得实、措施过得硬、整治效果好的部门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并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