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湘阴财政:以党建“三篇文章”助推跨越发展

  湖南省湘阴县财政局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以做好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四亮”“四学四比四争当”、清廉机关创建三篇文章为抓手,助推全县财政事业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健全制度,让机关党建“实”起来。该局严格按照县委“1+5”系列文件要求,把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关键,狠抓制度建设,出台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七条禁止性规定”、干部队伍建设15条、意识形态工作11条,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40条,使党建任务成为每名党员扛在肩上的“硬指标”和规范行为的“硬约束”。在此基础上,一是规范了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政治业务学习制度、股室单位岗位责任制度、党员计分管理细则、个人有关事宜请示报告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等,坚决兑现了机关考勤奖惩机制,推动干部日常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和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人人有事做、人人在状态,事事有人做、事事有回音”。二是健全了财政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明确股室单位职能职责、各岗位业务划定,以及岗位与岗位之间的内部控制。健全完善财政业务规程,优化了预算编制和执行、国资管理、非税管理、绩效评价、专户资金等一系列业务规范及内控制度,将管理经验提升为业务办理流程,指导财政工作全过程、全方位。三是突出了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及时发现典型、选树标杆,今年来,两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县“十大效能之星”和“三百工程”人才,两名同志被县委提拔重用,晋升职级6人,一批敢扛事、能干事、愿做事的年轻干部调整到关键岗位、重点岗位,一名机关干部家庭获评2022年岳阳市最美家庭,干部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纪律作风有较大的提升。

  二、创新载体,让党员干部“动”起来。该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四亮”等主题活动为抓手,切实增强“坐不住、等不起、停不下”的紧迫感,进一步提振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是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推行能级管理和“三个第一时间”,树立了实干导向,党员干部精神面貌、作风形象持续好转,特别是在年终结算、整饬财经秩序、绩效评价、“三资”运作改革等工作中,赢得了服务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好评。二是狠抓帮扶共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中心工作、急难险重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选派8名干部参与全县两百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安排驻村帮扶工作队员2名、书记1名、结对帮扶干部48名,积极协调为企业解决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扶贫工作成果。扎实开展公职人员助教“一日捐”活动,全局158名党员干部募捐总额达到43100元。三是狠抓示范带动。今年来,该局先后成立20多个检查组和工作专班,共计派出党员干部200余人次,深入开展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规范津补贴发放等10余项大型检查和迎检工作,政策落实成效显著。以办公室、预算股、债务股、支付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股室单位的党员干部,经常性自愿放弃休息时间,坚决扛起理财和服务的责任,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做到了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本领显出来、形象树起来。与此同时,该局秉承尊重、关心、照顾老干部的基本原则,通过配齐支委成员、搭建活动平台、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等多种举措,力争在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上有新的提升。

  三、深化改革,让财政业务“强”起来。该局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促使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成为助推全局工作的“驱动器”。一是转化为财政发展优势。预计上半年将圆满完成财税收入“双过半”目标,力争在岳阳六县市排名靠前。二是强化了重点支出保障。克服省厅预调资金和预缴砂石收入,以及退税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全力做好“三保”支出、政府债券付息、中央直达资金、政府重点工程等刚性支出保障,预计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支出总量将达到53亿元,有力发挥了财政服务大局的重点支撑作用。三是深化了预算管理改革。出台“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预算管理14条”,通过盘活历年国库及财政专户1年以上的存量资金、压减预算内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深度统筹整合用途相近的项目资金、抵扣收回历年财政出借款项等措施,累计激活财政资金12.5亿元,有效对冲了当前尖锐的收支矛盾。四是优化了财政体制机制。健全政府采购管理机制,清理和取消不合格、不规范的中介机构12家。完善财政评审机制,增加估算、概算以及对货物、服务的评审职能,实行“一审、一复核、一定案”三审机制,每年随机抽选5%的评审项目进行审计,实施评审人员绩效考核。出台了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进一步理顺财政与高新区、国企平台的资金分配关系,推进财权和事权的相匹配、相适应。同时,进一步深化“一国企两平台”改革,“三资”运作改革有序进行,资产资本资源归集力度进一步扩大。

  四、激浊扬清,让干部队伍“净”起来。该局以清廉机关创建为抓手,创新开展“六大工程”,一是政治立廉。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既履行本职干好业务,又为县委、县政府积极参谋、服务中心,切实做到财政拟提的意见建议与方案,是县委、县政府最放心、最认可的,今年上半年办理县委、县政府领导指示批示件200余件,均在第一时间得到了采纳与认可。二是制度保廉。加强八个重点廉洁风险点防控,严格执行“七个不准”,应该说,做到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日常”,清廉“防火墙”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权力的任性空间越来越小,财政资金的安全度越来越高。三是阳光促廉。推行集中支付电子化运行,借助预算一体化平台上线,加强电子凭证校验、电子签章验章、安全加密传输等多道“安全锁”,确保资金支付更阳光、更规范、更安全。四是监管督廉。除了业务上的监管,该局还建立健全了干部监督“预警+”工作机制,从主要负责人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对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清理红包礼金、工作推诿拖拉等问题,建立干部预警监督档案。五是科技护廉。加快数字财政建设,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在采购、财评、预算管理、集中支付、国资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清廉“防护栏”越筑越牢。六是文化养廉。打造了一个廉政文化走廊,人手配置一个廉洁文化桌牌,开展了青年干部座谈会和“创和谐家园、建幸福庭院”主题活动,财政廉洁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