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江华财政:抓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服务乡村振兴

  近年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涉农资金使用管理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着力建立健全统筹机制和监管机制,努力提高涉农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做到项目精准实施,资金精准支出,为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完善机制,确保资金“管得住”。一是坚持合力推进。成立由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股室具体抓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确保了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将涉农资金分为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大类,明确每类资金牵头部门,各牵头部门负责本类资金项目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以及绩效考核;各项目业务主管部门负责项目具体执行实施和项目申报、项目库更新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制订涉农资金相关政策文件及涉农资金管理;审计部门负责监督项目实施,确保了涉农资金高效整合、项目快速推进。三是完善配套政策。印发《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江华瑶族自治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目标、范围、方法和责任分工、工作流程、保障措施等,为涉农资金的加快统筹使用提供政策保障,确保整合工作有章可循。 

  二、聚焦重点,确保资金“用得准”。一是狠抓项目储备。坚持把优质项目作为提升涉农资金整合度和实效性的重中之重,始终严把项目入库关,狠抓项目储备,提前组织项目论证研究,对资料齐全、效益高、可操作性强的成熟项目优先安排入库,并选优排序。同时,对已入库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上级政策等情况,及时对库内项目进行更新调整,滚动管理经常性项目和延续性项目,加强年度之间的项目库衔接,提高项目质量。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将涉农资金布局全县乡村振兴整体规划,结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以推动茶叶、果蔬等农业产业发展为重点,进行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使用,扩大整合规模,提升资金合力,提高使用效益。2021年,全县中央财政行业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占比提高到74%。2022年县财政安排4个3000万专项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茶叶产业发展、烤烟生产。三是精准实施项目。根据县乡村振兴规划和项目库建设情况,对每批次下达的涉农项目都要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绩效。对符合实施条件的项目采取了提前预下项目计划,项目实施单位就可以提前组织实施;对暂不符合实施条件的项目,及时通知项目主管部门、乡镇和村要抓紧落实实施条件;在事中项目绩效过程中,对实施进度慢的项目单位下达督促整改函,对未实施的项目按程序将资金收回县财政统筹使用;在年末对全年已实施的项目进行全覆盖绩效,为下一年度编制实施方案奠定了基础。 

  三、突出绩效,确保资金“见实效”。一是绩效目标求精准。所有项目单位在申报衔接资金项目预算时,必须一并申报绩效目标,从数量、质量、成本、时效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量化、细化,确保绩效目标必须符合衔接资金支持范围,必须体现项目核心指标,必须完整清晰、合理可行。2021年全县403个项目绩效目标申报实现全涵盖。二是跟踪监控有落实。项目单位对全年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跟踪监控,按要求填报绩效运行监控表,对与预期目标产生偏差的原因进行分析,对全年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预计。2021年县财政部门根据项目单位报送资料情况,对产业道路、农村道路建设、危桥改造、农业农田水利、农村供水保障和农田建设等项目涉及资金9612.2万元开展重点跟踪监控,对支付进度慢的项目下达督办函,责令加强项目管理,加快支出进度。三是绩效评价全覆盖。项目实施完成后,项目单位开展绩效自评,填报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从项目资金下达执行、项目绩效目标及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开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等方面进行总结,形成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全县10个项目单位全面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8277.4万元。四是结果运用重导向。将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衔接资金项目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评价等级为优的,适当优先给予保障;评价等级为良的,据实予以合理保障;等级为中的,予以一定比例核减;等级为差的,视情况可取消或暂停下一年度预算安排。 

  四、强化监督,确保资金“透明账”。一是监督过程求“实”。实行涉农资金月通报制度,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监管和财务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可控。实行项目、资金全流程监管,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对涉农资金申报、立项、分配、使用全过程监督,适当公开审计监督结果,确保监管到位。二是公开过程求“透”。按照“谁组织实施、谁进行公开”的原则,项目单位将衔接资金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同时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民主议事月例会制度,各村定期召开月例会,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共同参加,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涉农资金等事项进行审核,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三是追究过程求“严”。坚持有错必纠原则,充分发挥责任追究的警示、威慑作用,重点对效能低下、实施过错、制度执行不力、违规管理和使用资金等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冒领、挪用涉农专项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