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平江县成功入围2022年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财政部继续支持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试点期三年。近日,经财政部材料评审、现场评审、政策性综合评价和名单公示等程序,全国共有13个县(市、区)上榜,平江县成功入围。同时之前还成功申报了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两个项目将分别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5亿元、0.5亿元资金支持。

  一个团队 三十天

  3月初,财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的通知》后,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组织遴选推荐,共推选出100个市县参与项目竞争性申报,获得这个项目,对于推进平江农村综合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按照国家财政部通知要求,试点试验项目实施方案从着手编制到最终的评审答辩,只有短短30多天的时间。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适时担当了整个项目申报的“操盘手”,迅速成立平江县加义镇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速推进试点试验项目建设。项目申报工作专班连续作战,利用周末加班加点,一是认真政策研究。认真研读乡村产业发展、数字赋能、人才培育、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文件,挖掘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二是认真遴选项目。本着“项目可落地、机制能创新”的原则,严把综改项目申报关、遴选关,将前期摸底汇总的60多个项目,调整压缩到20个。三是认真编制方案。发扬“工匠精神”编方案,将平江试点定位为“革命老区‘由贫转强’乡村振兴典范”、设立共同富裕基金、“三人小组乡村治理机制”等创新举措得到了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实施方案的编制过程中,每一稿都专程送省财政厅、专家审阅,得到新的修改意见后,项目申报工作专班马上按要求进行修改,修改完善后再送审。16天里,沟通、对接、送审、修改,更新达10余稿,使实施方案日臻完善。特别是项目省级攻坚时,正值长沙爆发疫情,三方机构不能到平江现场办公,该县先后派出3批次近30人的团队,前后驻扎长沙20天,配合专家通宵达旦磨思路、改文本、校数据。

  创新“四项机制” 探索“五大经验”

  遵循中央农村综合性改革精神,经过充分调研,按照专家指导,结合平江实际,项目申报工作专班很快拿出了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这次试点试验对平江来说,有基础、有意义,具有革命老区和脱贫地区的首创性,财政部驻平工作队在加义镇丽江村、泊头村试点推行“三人小组”村民自治机制的实践性,国家财政部、省财政厅在平江加义镇帮扶的可行性及平江县是农业大县、绿色休闲旅游食品产业集群的探索性等优势和基础。按照“一带一心两核多点”功能布局,聚焦创新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发展、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治理四大机制,发展平江生态农业、“乡土记忆”特色产业,推进“三位一体”数字化乡村治理、创新农文旅融合“大数据场景应用”新示范,构建乡村人才发展“五引领”新体系,全力为脱贫地区乡村振兴提供“平江方案”,为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平江模式”,为数字赋能“五大振兴”提供“平江示范”,为“返乡创业、就地就业”提供“平江样本”,为强化乡村基层治理末梢提供“平江经验”,将近年来平江农村综合性改革工作的特色、亮点和今后努力方向全方位展示出来。

  规范项目管理 确保资金投入安全

  该县通过多轮比选梳理出20个项目,以此为载体,小切口、深钻研,升华提升其已有特色和经验,在四大机制中,将形成10项以上具体机制创新成果。

  规范项目管理。强化试点项目和财政资金全生命周期管理,把风险防控嵌入项目决策、项目建设、项目竣工、项目管护各方面,把绩效理念融入资金申请、拨付、使用管理全过程,确保项目优质高效建成、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规范资金管理。确保投向合理,重在兴农产业、重在持续发展,投入结构合理。确保来源可靠,用好1.5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统筹省、市、县相关资金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5亿元以上,分三年有序推进,可以确保资金无缺口、项目可持续。确保使用合规,对1.5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的使用,保证农业主体地位;保障资产良性成长,严禁乡村违规举债,全力推动中央财政资金形成收益性资产。

  全力护航优环境。按“一个机制一名牵头县级领导、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的模式,组织精干力量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建立试点试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和矛盾协调等工作,为项目高效推进创优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