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湘潭市:巧拨财政算盘 助推产业强市
大力推进“千百十”工程落地见效

  为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湖南省湘潭市财政局认真践行“三牛四干”精神,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灵活运用各种财税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多管齐下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力“千百十”工程落地见效,推动我市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强化“千百十”工程资金保障。严格按照《湘潭市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系列文件要求,通过大力整合财政资金,优化资金支出结构,强化大中小企业协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集群集聚,安排全市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建设资金5200万元,及时兑现2021年度税收增量增幅综合排名前十位工业企业奖励资金2081.81万元;成立市财政局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推进工作专班,为我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瞄准“六新”目标,建设“五好”园区,实现产业兴市、产业强市提供要素保障。 

  二是加强落实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政策执行上做到“应享尽享”,助推小微企业尽享红利、轻装前行,民营企业释放活力、蓄能起势,制造业加快转型、提质增效。围绕《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湘政办发〔2022〕15号)要求,全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强力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精准施策全心为企业纾难解困。制定出台《湘潭市财政局助企纾困“千百扶培”工作方案》,积极行动,对市场主体进行全面跟踪,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抓好动态监管,在资金拨付、人才支撑、用工保障、破融资难等问题上扫清“盲点”、疏通“堵点”、链接“断点”,及时兑现优惠政策。2022年1-4月,市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共计拨付68家国有、中小型民营企业120笔资金1.08亿元,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高效发展。同时,深入湖南浩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联点帮扶企业生产一线,同企业零距离、面对面密切沟通,了解企业发展难题,针对企业困难和诉求,按照“一问题一对策”制定帮扶措施,提供“一对一”的跟踪帮扶服务,精准发力、逐条施策、全力销号,真正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确保帮扶见实效、企业得实惠。 

  四是多措并举强化对企业的融资服务。进一步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通过市财政预算安排方式增加市政策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不断增强担保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明确由市财政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切实强化监管;主动融入全国、全省政策性担保体系,争取国家和省级政策资金支持,组织各县市区、园区积极申报“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潇湘财银贷”,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试点,多管齐下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对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市城区企业,将按推进环节分阶段共计给予1000万元的奖补。 

  五是着力提升财政资金投入产出效益。树立“以税收看发展、凭贡献定支持”财政投入理念,将财政资金分配、政策扶持与产业经济效益相挂钩,重点支持和引进财税贡献高、投入产出效益好、引领带动大的企业和项目。加大对产业基金、产业相关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建立起能进能退,能增能减的财政产业资金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产业资金投入实效。同时严格执行“预决会”制度,全面强化概算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投入产出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