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南岳财政:清风徐来 用廉政建设打破营商环境壁垒

  清正廉洁决定着行政效率。湖南省南岳区财政局坚持以建设“清廉财政”为抓手,凝心聚力,着力解决财政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堵塞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扎牢制度的笼子,努力打造清廉南岳建设的财政标杆。

  一、以政治强廉,推进“清廉政府”建设,奏响廉政文化旋律。南岳区财政局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精神,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环境,着力优化区域经济营商环境。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研究、局务会、支部“五个日子”“光影铸魂”活动、学习强国、红星云、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方式,积极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政治生态的污染防治。截至目前,南岳区财政局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3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10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12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2次、支部各类学教活动近10余次,有效确保了本系统政治思想、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领域的安全稳定。

  二、以制度固廉,争创“清廉机关”榜样,压实廉洁责任根基。通过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南岳区财政局清廉建设实施方案》和《南岳区财政局优化审批流程方案》,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简化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成立南岳区财政局优化审批流程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办公室、预算股、行政政法教科文股、农业农村企业外经股、经济建设股、社会保障股、政府采购管理股及财政投资评审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报送、监督等工作。二是明确办结时限。在《南岳区财政局优化审批流程方案》中对部门预算资金拨付、追加预算资金拨付、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投资评审等流程的办结时限做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审批工作,全面提高财政办事效率。三是落实首问责任制。明确财政局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首问负责人,负责落实财政资金审批的内部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和程序,减轻群众办事压力。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首问责任制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工作,对工作过程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积极向领导小组汇报,按程序启动问责。

  三、以改革促廉,凸显“清廉财政”风貌,构建政商亲清关系。南岳区财政局立足新时代财政工作新要求,坚持以改革促规范提效能,推动财政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一是深化零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根据南岳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本级财力情况,结合各单位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工作任务等实际情况,坚持“以收定支,集中精力办大事”原则,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逐项审核安排年度支出预算,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2022年在人员及刚性项目预算支出同比去年增支1.6亿情况下,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取消低效无效的项目支出预算,加强资金整合等措施,预算支出规模比上年增加仅0.4亿元。二是强化财政监督绩效评价管理。2022年,为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落地见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南岳区财政局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规范财政管理。同时,今年首次试行选取全区性专项列支项目,如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反电信诈骗中心建设、南城区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城乡居民养老等9个单项均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报送区人大预算审查委员会审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2022年5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财政投资评审服务中心评审时限规定》,通过公开评审报送资料清单、制定公开评审工作流程图、减少项目评审签字环节、简化审批程序、明确评审时限等方式,加快工程审核进度,提高主动服务意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