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新田:创新“会审联批”机制 精准安排使用整合资金促增收

  2022年,湖南省新田县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创新“会审联批”工作机制,精准安排涉农整合资金1.55亿元,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不断拓宽村集体、脱贫户及监测户的增收渠道。

  创新会审联批机制,精准整合资金投向。年初,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制定了《新田县2022年涉农整合资金分配及项目计划审核方案》,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乡村振兴、发改及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各乡镇(街道)对县直单位提出的资金项目计划进行实地核查,会审联批?,按照“突出重点,相对集中”的原则,对项目的合理性、科学性进行甄别筛选,完善核准建设任务、补助标准、开工完工时间、绩效目标等要素,从源头上确保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的精准性。据统计,会审核查涉农整合项目700多个,甄别筛出重复申报、撒胡椒面、效益不高等不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30多个,最终审定项目668个。

  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年,该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要求,统筹安排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55亿元,其中: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04亿元,占比67.4%。一是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安排51个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建设项目资金3040万元,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农产品精深加工、标准化生产项目建设,该项目由基地承包经营主体负责组织实施,努力打造“硒锶新田”公用品牌,预计硒锶产业产值达到3亿元以上,基地承包经营主体5年内向基地所在地村集体上缴支持资金4%以上的利润,村集体每年增收120万元以上。二是支持烤烟产业发展。安排烤烟产业发展资金2208万元,支持新建、维修烤烟房及烤烟产业配套项目,由烤烟办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该县2022年种植烤烟5万亩,预计收购烤烟12万担,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税收达到4000万元以上。烤烟种植大户按每座烤烟房每年600元的租价向所在地村集体上交租金,村集体每年增收50万元以上。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力促脱贫户监测户增收。在沿用“三变”的单一“固定分红”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安排公益性岗位、小额信贷贴息、实施雨露计划、一次性交通补贴等帮扶措施,形成“固定分红+劳务报酬+就业培训+购买技术服务+资产折股量化+保底回收”等多元化分红模式,每年增收2000万元以上,巩固拓展脱贫户及监测户的增收渠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