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冷水江市大力压减行政支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湖南省冷水江市从九个方面发力,倡导勤俭节约,着力降低行政成本。

  一是压减一般性支出。明确2022年全市各部门一般性支出总额必须较上年决算压减10%以上,其中“三公”经费、办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行政经费压减20%以上,2023年-2025年在上年的基础上只减不增。对未达到压减要求的,按压减目标超支部分等额扣减下一年度部门预算。

  二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对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及使用管理规定,2022年原则上不新增购置一般公务用车预算,因车辆报废等确需增加的严格按程序审批。

  三是严控会议费、培训费支出。严格执行会议费、培训费开支范围和标准。除市党代会、市两会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重点任务涉及的会议、培训外,各部门组织的会议、培训充分利用行政事业单位现有会议室,不得租赁场地。

  四是严控差旅费用支出。从严控制差旅人数和天数,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严格执行差旅住宿费标准,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

  五是严控临聘人员支出。优化人员结构,盘活人力资源,对现有临聘人员进行清理,明确2023年行政事业单位临聘人员比2022年压减10%以上。制定《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管理办法》,明确聘用条件、审批程序、薪资待遇,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自行使用和聘用编外人员。

  六是严控资产配置支出。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办公设备已到更新年限尚能继续使用的,不得报废处置;建立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资产的共享共用和调剂机制,对确需新增、更新的,优先通过存量资产统筹调剂解决,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除应急救灾、安全管理等原因外,原则上不追加部门预算资金用于新增购置电脑、办公桌椅等资产。

  七是严控楼堂馆所支出。除已获批准项目外,各部门一律不得新建、改建楼堂馆所(含食堂)。除办公用房重大安全隐患等急需修缮外,不得进行装修或改造。

  八是严控商业保险支出。没有上级文件规定或市委、市政府的明确要求,各部门不得自行购买商业保险。

  九是严控津贴补贴支出。严禁私设项目发放津贴补贴,未经中组部、人社部、财政部发文的项目和发放办法一律停止执行,奖励性补贴统一设立为绩效奖,在中央批复的奖励标准内发放。严禁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岗位性补贴。严禁违规发放值班费、劳务费、专家评审费等支出。严禁将对单位的奖励资金发放给个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