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岳阳财政:抓实“六项”工作 强化绩效管理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湖南省岳阳市财政局以打造高质量财政为引领,着力改革创新,多措并举抓实绩效工作,强化绩效管理。

  抓实绩效目标,把好预算编制关口。2021年市级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审对接同步,市财政局组织第三方跟踪审核55家一级预算部门及133家二级预算单位部门整体支出,涉及资金33.60亿元;审核491个专项支出,涉及资金9.25亿元。审核批复的资金相比上年同期减少38.06%。

  抓实绩效监控,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同步组织对2021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所有预算单位的部门整体支出和1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按节点要求提供资金监控表。截至2021年11月底,市本级纳入绩效监控项目数量325条,统计完成支出89.42亿元,完成预算支出85.4%,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5%。

  抓实绩效自评,落实绩效主体责任。2021年6月份,市本级55家市直预算单位对2020年度财政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涉及资金42.68亿元。其自评质量经财政再评价,53家市平均得分89.79分,其中31家单位为优秀。2021年10月份,按照省厅部署,组织对市本级2018-2020年26个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评价,督导8家责任主体单位开展绩效自评,涉及债券资金56.34亿元。2021年11月份对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的2019-2021年重点学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及绩效情况调查。通过抓好绩效自评,压实了各单位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了资金有效使用率和使用安全度。

  抓实重点评价,重点选项扩面提质。2021年财政绩效评价重点项目分期实施,年初择选了航线补贴、市中心医院建设等12个支出项目,年中增补了3个政府债券项目,以及1个上报省厅联动评价的垃圾焚烧(PPP)项目,涉及评价资金33.14亿元;试点督导7个预算部门自行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评价资金4.33亿元;针对2021年预算安排的就业补助金、口岸建设发展专项等7个运行项目开展重点绩效监控,涉及监控资金2.38亿元。通过政府采购竞价及抽签方式,从入驻岳阳网上中介超市中选定12家参与评价。

  抓实结果应用,突出绩效管理实效。针对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报告,涉及15家项目单位的43个问题点,启动财审联动机制,协同驻局纪检组成立督导组,督促项目单位对号分解整改责任表,跟踪督导问题整改“三不放过”,推动整改不留死角、问题销号清仓见底。采取收回资金、调减预算、暂停拨款、中止项目等应用措施,有效推动2021年预算调整2480万元;另对5家预算单位申报的2022年专项资金预算提出调整方案,取消5个专项、压减3个专项,建议调减项目预算资金1025.1万元。

  抓实机制约束,全程接受评议监督。年初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办法,建立“五挂钩、五约束”机制。率先推行财审联动改革,出台财审联动实施方案,多领域实现预算绩效与审计监督的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编辑岳阳绩效指标体系,协同第三方联动研究,分行业、分领域、分类别设置适合岳阳绩效指标132套,涉及3699个三级绩效指标,供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使用。主动接受人大评议监督,通过代表问政、实地视察、专题审议三种方式,开展事前目标审查、事中监控跟踪、事后绩效评价三环节监督,发挥绩效监督实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