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浏阳财政:“三举措”筑牢清廉“压舱石”

  自建设清廉财政以来,湖南省浏阳市财政局紧扣清廉主题,从制度、监管、文化等三个方面强化建设,致力从制度完善、监督检查、文化培育等环节实现廉政闭环,全力打造清廉财政品牌。

  一、织密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全局每个科室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尤其盯紧预算安排、资金分配、资金存放、项目申报、预决算评审、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重点领域,切实压实各科室主体责任。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出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制度、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负面清单12条、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办法等制度办法,优化工作流程17项,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杜绝风险漏洞,筑牢财政廉政防火墙。三是规范权力运行。以全省内控信息化试点为契机,全面启动“1+13+N”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内控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搭建,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确保财政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运行。

  二、强化监督检查,实现闭环管理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通过监督检查、整改问效等措施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他党纪条规、机关制度落实到位。充分发挥19个科室财政监督员的日常监督作用,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资金人员“两个安全”。二是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作用,运用多种手段,相继开展乡村振兴、农业保险、津补贴等专项资金检查,当好财政资金安全卫士。三是强化日常监督。建立“日提醒、周督查、月通报、季考核”日常作风督查长效机制,落细落小抓实日常作风。开展违规吃喝、拒收红包礼金自查自纠等专项行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释放执纪从严的强烈信号。一年来累计发送日常作风提醒短信200余条,开展周督查30余次,刊发月督查通报5期,提醒谈话12人。

  三、涵养文化氛围,树牢廉洁意识

  一是率先垂范。局党组高度重视清廉财政建设,坚持强化自我革命不放松。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建设清廉财政过程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二是注重引导。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学促学作用,每月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开展集体谈心谈话活动,对新进干部、中层干部开展廉政知识应知应会测试,举办“清廉财政”大讨论、打卡清廉基地等方式,积极引导全体干部树牢廉洁意识。三是浓厚氛围。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原则,组织观看警示片、剖析经典案例,以案为鉴,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思想防线。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正面激励、反面教育原则,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培育清廉财政文化,营造财政诚信、廉洁、文明、向上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