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长沙县:端稳“财政资金盘” 打好“春耕备播战”

  2022年,湖南省长沙县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10万亩,下达早稻面积42.69万亩,粮食总产10亿斤以上。为圆满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加速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保证农民增收,县财政局积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认真贯彻落实支持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全力支持春耕备播工作开展,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近两年相继出台了《长沙县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八项措施”》《长沙县强化粮食生产安全工作方案》《长沙县2022年促进粮食生产十条措施》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粮食专项资金用途,截至2022年5月,落实各级投入粮食生产相关专项资金约25185万元。 

  二是统筹补贴专项,做好资金核算。财政局会同农业部门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统筹稻谷目标价格补贴专项资金274.4万元,下拨早稻市补资金365万元,用于集中采购水稻种子10.7万公斤,保障重点区域早稻用种需求。制定并下发了《2022年长沙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实施方案》,将27万亩任务分解到各镇(街)。2022年长沙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达813个,较去年增加507个,集中育秧面积28万亩,较去年增加20.13万亩。

  三是优化奖补项目,发挥规模效用。2022年,财政局会同农业部门优化统筹“三补一奖”综合奖补资金约10000万元,重点对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等进行扶持,推动耕、种、防、收、烘、销生产全程社会化、机械化服务组织快速发展。今年早稻全县新增旋耕机、抛秧机、插秧机178台套,与去年同期相比,春耕生产农机具购买量增加1.2倍,农业机械化率达84.5%以上,居全省领先水平。全县30亩以上的适度规模种粮主体达752户,比去年新增248户;流转面积17.4万亩,比去年新增4.7万亩。安沙天健全程社会化服务大包干模式向果园镇、黄花镇稳步推广。 

  四是整合涉农切块,强化监督管理。长沙县严格执行资金跟着项目走的政策,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2022年统筹整合高标准农田治理3.49万亩,计划投入5984万元;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县本级财政投入5000万元。重点围绕全县粮食生产主产区、高产创建示范片区、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或农业社会化服务片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民办公助”小农水项目上予以资金保障。在多渠道保障项目资金足额到位的同时,强化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压实管护责任,健全管护机制,确保工程设施长期发挥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