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沅陵:“四项举措”助力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湖南省沅陵县是“十三五”时期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在脱贫攻坚期间建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34个,共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对象4534户17047人。2020年以来,该县采取完善体制、拓展岗位、培训技能、精准服务等有效措施,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一、完善体制,强化保障措施。县委县政府把促进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沅陵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安置点单独设立管委会,分散安置点联合设立管委会,在全县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太安社区成立了太安社区居委会,并建设了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就近就地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帮扶。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出台了《切实做好农民工返岗保障县内企业用工需求的十条举措》、《沅陵县就业“两需求一贯通”工作集中攻坚作战工作方案》等6个文件,把搬迁群众作为就业帮扶的重点对象。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县人社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县易扶办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会商和信息共享,定期调度搬迁群众务工就业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搬迁群众务工就业方面存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二、畅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立足搬迁群众自身实际和就业需求,多渠道促进搬迁群众稳岗就业。一是精准组织劳务输出。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等劳务用工重点区域劳务协作平台,委托专门机构开展“订单式”培训,加强线上岗位发布、网上招聘、岗位匹配推送等搬迁劳动力求职招聘对接服务,2022年全县实现易地搬迁外出务工5622人。二是依托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巩固和完善安置区扶贫车间13个,吸纳搬迁群众就业232人。太安社区创办了美桀电子、德云服饰、锐通翔户外用品公司、懋源家纺振兴车间等4家扶贫车间,开拓就业岗位139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左右。三是拓展园区就业需求。积极创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园区、一点一产业项目、种养基地等扩大就业,共建成后续扶持产业园区20个,吸纳就业1119人。截至目前,全县各类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共计解决搬迁群众就业1300余人。太安社区正在创建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可安排搬迁群众就业800余人。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统筹开发保洁护绿、治安协管、护河护路、交通劝导、社区物业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解决搬迁群众就业483人。五是支持自主创业。落实小额信贷财政贴息、减免门面租金、财政奖补等各类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向搬迁群众倾斜,帮助搬迁群众开办自主创业项目325个,实现自主创业就业525人。 

  三、培训赋能,提升就业能力。根据搬迁群众年龄结构、学历水平等差异,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搬迁群众提升就业技能,更好适应多元化务工需求。一是开展定向培训。面向搬迁群众分类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定向定岗培训、以工代训等,特别是针对性增加了城市生活常识、企业务工常识等培训内容,以精准培训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二是适应市场需求。紧盯省内外企业用工需求,对每个安置区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逐户建立就业培训档案,坚持把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广泛开展多种技能培训。三是注重实用实效。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原则,拟定培训计划,举办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电工、焊工、家政服务员等培训。近年来,累计在安置点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3次,累计培训搬迁群众1019人。 

  四、精准施策,跟踪就业服务。围绕搬迁群众就业跟踪服务,千方百计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就业。一是加强就业监测。在34个安置区建立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失业情况台账。太安社区设置服务窗口,明确专人驻点办公,搭建信息查询平台,为安置社区群众提供就业、培训、社保等综合服务;在其他集中安置点明确一名劳动保障信息管理员,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和就业情况监测。县就业服务中心根据采集的信息主动作为、上门服务,分类开展就业帮扶工作。二是聚焦堵点发力。针对疫情影响,成立就业“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一站式服务和点对点输送,帮助解决外出务工过程中遇到的交通、防疫等实际困难,组织专车输送搬迁群众返岗就业。三是加大就业扶持。对吸纳搬迁劳动力较多的各类用工单位发放稳岗及各种补贴125.4万元,向5630名搬迁群众发放交通补贴147.36万元,向710名搬迁群众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1.36万元,通过政策扶持促进搬迁群众有活干、有收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