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统筹用好财政资金 促进油茶全产业链发展——邵东市扶持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推介

  近年来,邵东市立足油茶资源禀赋优势,以全省产油大县建设为契机,统筹用好财政资金,集中财力重点支持油茶良种繁育、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建设及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发展,走出了一条以财政资金引领油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专项投入,全力支持做好“良种繁育”文章

  良种培育对于提高油茶产量、改善油茶品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早在1955年,邵东市就建立黄草坪国有油茶林场,曾培育出全国闻名的高产油茶优良品种“羊牯老1号”(即现在的“湘林1号”),这一油茶良种繁育技术填补了当时国内空白,并在全省推广栽培。2017年,国家林业局公布第三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名单,黄草坪国有油茶林场被认定为国家级油茶良种繁育基地,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油茶命名的国有林场。为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市财政专项投入资金600万元,在黄草坪国有油茶林场建成50亩油茶种质资源圃、300亩良种采穗圃,100亩高标准油茶良种种苗繁育基地,并进行品种挂牌建档。会同林业局及黄草坪国有油茶林场等部门,先后到全国多地引进“湘林系列”“长林系列”“三华系列”“GLS赣油系列”“亚林系列”以及桂无2号、桂无3号、桂无5号等54个优良品种,建成品种齐全的油茶种质基因库。坚持高产、优质原则,既保数量又重质量,着力支持“三华系列”(即华鑫、华硕、华金)油茶品种繁育,是目前全国所有优良品种中果实最大的品种,年出苗达400万株。苗木由省林木种苗管理站统一监管,实行“定点育苗、定价供应、定向供应”,造林Ⅰ级苗使用率达到95%以上,可满足全市油茶林基地建设需要,为标准化油茶基地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财政奖补,全力支持做好“基地建设”文章

  油茶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以基地建设为载体,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的道路。邵东市集中财力,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000余万元,扶持建设了一批油茶标准化种植基地,打造油茶高产创建示范样板。近年来,邵东市按照油茶新造500元/亩、低改300元/亩的补助标准,先后在九龙、堡面前、灵官殿等8个乡镇和黄草坪油茶林场、皇帝岭林场建设9.97万亩标准化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比如,作为邵东的产油大镇,灵官殿镇过去仅有老油茶林1.5万余亩。近年来,该镇借助中央、省、市油茶产业发展的东风,建立宝地生态油茶、金润油茶、双桂村油茶、耳石岭油茶等龙头示范基地,油茶林面积超过3万亩,种植面积实现翻番;黄草坪林场抢抓油茶发展机遇,初步建成集油茶良种繁育、新品种推广示范、低效低产林改造及油茶加工于一体的示范园区,被评为全省油茶示范基地、全省油茶定点育苗基地、省级油茶特色产业园。总的来看,通过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全市油茶基地由2012年的10万亩扩大到目前的25万亩,1000亩以上油茶基地达到43个,促进了油茶产业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经营、集约化发展。

  综合扶持,全力支持做好“配套服务”文章

  油茶产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精深加工、品牌建设、科技支撑、市场融资及社会服务等各个环节紧密相关,环环相扣,需要政府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打通产业链条,提升产出效益。近年来,邵东市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品牌建设,拓宽销售渠道,开启了全省油茶产业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积极争取上级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油茶林低改资金、“中国好粮油”专项资金投入,统筹整合石漠化治理、“四边五年”绿化工程、创建森林城市,以及统筹整合国土、林业、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涉农资金1300余万元,重点对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建设、油茶科技创新给予奖补;对油茶产业化企业加工、仓储、市场、物流等固定资产投资,按照总投入30%予以奖补。加大“惠农担——油茶贷”金融支持力度,新造1-2年油茶基地由惠农担每亩担保贷款1500元,2年以上油茶基地每亩担保贷款500-1000元。在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下,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每年跟进投入2.6亿余元,带动油茶产业快速发展,吸引大量农民就近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目前,全市油茶规模种植大户386户、专业合作社112家、油茶类龙头企业14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3个、市级10个,形成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动了全市油茶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了油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