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资兴财政:“三个维度”打造“学习型机关”

  今年以来,湖南省资兴市财政局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创新学习形式、搭建学习平台、完善学习机制,突出抓好思想理论和业务学习,着力打造建设学习型机关,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人人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事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勤学善思、尽心履职、公道正派的干部队伍。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制定了《资兴市财政局2022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月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干部职工跟着学”原则,局领导分批次在集中学习时领学,带头记笔记、写体会,并定期公开公示,切实发挥“头雁效应”。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做到学习先走一步、理解更深一层,为全局学习开好头、起好步,鼓舞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学习,自我充电。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学。为克服抓学习空泛、枯燥的现象,制定出台了《资兴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通知》《资兴市财政局2022年工作要点》。规范了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内容、时间及形式。落实集中学习制度,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每周五下午为局机关集中学习时间,学习内容提前告知。集中学习采取邀请专家授课、机关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讲解财政业务知识等多种形式,并要求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认真谋划,充分做好选题、培训资料和PPT等各项准备工作,突出财政重点业务工作方面内容,将经济、财政业务知识和时政知识相结合,采用政策解读、实操培训、疑难解答等方式,通过培训促进业务学习交流,加快财政重点工作落实。截止4月底已进行了3次集中讲座培训,4次党组中心组理论(扩大)会议。 

  三是创新方式高效学。采取“个人+线上”“集体+线下”模式,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手段、延伸学习阵地。每名同志要结合本职工作确定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今日资兴”等平台开展自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工作水平,原则上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每一个年度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不少于7000分。同时单位集体学习创新推出“党史学习天天读”“法律法规知识”“保密知识”等学习内容,做到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考核考勤制度,把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每次集中学习参与情况进行考勤,并当天公布考勤结果,让每个干部职工认真参与学习,不走过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