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娄星财政:构建“五个体系”打造清廉财政

  近年来,湖南省娄星区财政局围绕政治生态、财政队伍、财政文化、财政资金、财政监管等方面全面构建清廉财政体系,精打细算管好政府“钱袋子”,多措并举管好自己人,着力打造清廉机关“财政样本”。

  一是构建“清”明的政治生态体系。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实施支部建设提升工程,把党支部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创新发展理念的坚强战斗堡垒。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形成廉政风险排查清单,建立健全单位内控制度。

  二是构建“清”正的财政队伍体系。解决队伍精神状态问题,解决工作作风问题,解决服务态度问题,解决工作纪律问题,进一步统一全财政局干部的思想,以思想促行动,以实践证清廉。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对正股级以上、重点岗位人员组织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持续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内部组织开展一次作风督查,对违反考勤纪律,工作作风不实的予以内部通报,全年通报3次以上的,并责令在本单位大会上作书面检查和口头检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三是构建“清”新的财政文化体系。从财政文化建设入手,着眼长远,充分发挥清廉财政文化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和塑造功能,将其内化为全区财政干部的价值追求、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增强全区财政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坚持把政治学习当作一门必修课,每周五下午定为政治学习日,通过主题教育集中学、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集体学、支部“三会一课”定期学,做到党纪党规常学常新,政纪政令及时传达。通过宣讲正反典型事迹、邀请专家上专题党课、开展“支部微党课竞赛”,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导向,营造了竞争上游的良好风尚。

  四是构建“清”净的财政管理体系。加强财政权力规范运行,提高从资金分配、资金拨款到资金使用的财政运行透明度和财政管理水平,全面组织梳理财政各类职权、风险点和防范措施。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和政府采购,强化监管和问责,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坚决杜绝违规干预、插手项目评审和采购等行为。

  五是构建“清”朗的财政监督体系。发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监管作用,发挥“互联网+小微权力”清单监督制度作用,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严肃查处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财政资金行为,严肃查处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行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