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沅陵:全面开展2021年度财政
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项目专项监督检查

  为了全面排查全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今年4月份以来,湖南省沅陵县按照《沅陵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坚持从严从实开展2021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检查。 

  一、加强领导,夯实组织保障。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回头看”检查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财政衔接项目资金的县领导任组长,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其它县直行业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沅陵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项目主管单位相应成立了工作班子,紧密配合检查,压实各被检单位财政衔接资金专项监督检查责任,全面排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专项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二、明确范围,细化检查内容。此次检查重点是对2021年县直相关重点项目主管单位及乡镇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开展专项检查。一是检查衔接资金使用监管情况。衔接资金使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扩大资金使用范围,违规列支项目管理费、招待费、奖金、福利等情况;是否存在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衔接资金的违法违纪情况;项目相关责任单位是否建立了资金监管制度、落实项目监管责任。二是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情况。项目是否严格按规定程序申报立项;项目动态调整是否严格按程序执行;项目是否分年度建立管理台账,台账是否与项目计划(含调整计划)一致;项目是否来源于县级项目库;项目论证、立项、建设规划、招投标、政府采购、验收、投资评审等程序是否到位;是否建立项目资料管理制度;是否对项目形成的资产进行登记,是否明确所有权、管护权、受益权和监管权,是否对资产进行有效管护。三是项目绩效管理情况。是否严格按照绩效管理要求,对财政衔接资金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等工作。重点查看项目实施必要性、项目工程量完成情况、产业项目可持续性等方面,并作出如实评价。 

  三、注重方式,确保检查质量。该县结合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实际,专项检查分为二个阶段进行。一是组织自查自纠。各乡镇、县直各项目主管单位认真对照本次监督检查主要内容,开展自查工作,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逐项资金、逐个项目进行梳理。对自查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措施,逐一整改销号。二是开展重点抽查。由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组成九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各项目主管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实地检查,采取“听、查、看、访”四种方式来进行检查。“听”主要是听项目主管单位和实施单位对项目资金使用全过程的情况介绍;“查”主要是查阅项目资金使用的相关台账资料及相关记载;“看”主要是到项目实施现场查看项目的实施情况;“访”四是通过走访基层干部群众对项目绩效的反映。检查结果将作为年度乡村振兴考核重要依据。 

  四、聚焦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各项目主管单位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履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自查、重点检查发现的项目申报欠精准、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研究整改措施,加强整改,逐一销号,着力提升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绩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