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衡山财政:用好用活财政资金 稳定粮食生产能力

  保障粮食自给自足,夯实“三农”工作基础,2021年衡山财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助推粮食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一是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筹集各级资金4000余万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冬休期对农田水利设施进行维修,打牢粮食生产基础。大力发展双季稻,确保全年粮食总产稳定在21万吨以上,巩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地位。

  二是严格执行惠农补贴政策。继续实施“百千万”工程,积极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补贴,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基本稳定,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开展高效精细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对新建及改扩建一定规模的绿色粮食生产基地,达到规定标准的,给予相应补贴。

  三是加强农业防灾减灾保障。大力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和特色农业保险,承保水稻面积36.85万亩,为粮食稳产增效保驾护航。同时,加强对保险经办机构的业务监管,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的专项监督检查,确保保险经办机构在展业承保、防灾减损、查勘理赔等各环节严格执行政策,规范操作。

  四是完善粮食收储机制。将地方粮食储备项目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改造储粮设施建设,切实增强地方粮食储备能力。会同商粮部门研究制定《储备粮管理办法》《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明确储备粮相关管理职责,发挥粮库粮食储备“调节器”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