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辰溪财政下“硬功”出“实招”
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辰溪县财政局坚持以绩效为“标尺”,对预算及调增的预算资金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从财政资金拨付到使用实行全过程管理,坚持见账、见人、见物,多措并举,紧扣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不断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为确保“六稳”“六保”政策足额兑现,坚决响应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的号召,筑牢“防火墙”。

  建章立制“重”绩效

  出台《辰溪县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中共辰溪县委办公室辰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辰溪县部门专项及项目经费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辰溪县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章立制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保驾护航;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整体化、公开化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公共服务质量,确保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个同步“强”绩效

  按照零基预算,从严把关预算支出口子,谋划事权、申报项目预期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全县各预算单位年初编制预算时,将部门预算编制与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做到“四个同步”(即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预算和预算绩效目标批复后,统一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原各预算单位收支账款的“雾里看花”变成现在的“明白账”,更是“民心账”,通过预算绩效目标信息的公开,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锁紧”预算内支出口子,切实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约束力,构建部门整体预算全覆盖绩效管理机制,将财政的每“一分钱”当着“两分钱”来花,力求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

  财审联动“助”绩效

  为确保财政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辰溪财政紧紧围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方面下功夫,不做“甩手掌柜”,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于财政资金的精准安排、精准使用。对已列入预算并标记有“▲”符号的(也就是在编制预算时不能核算精准的款项)和需要调增预算(即未列入预算但必须支付的资金),都必须经“3+N”财审联动小组审核把关,由资金申请单位提供需要支出的佐证材料,单位还要对所提供的所有支出的佐证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负责。申请金额100万元以下,采用小“3+N”模式(即财政局预算、绩效和监督股为固定的“3”,对口的业务股室为“N”);申请金额100万元以上的各类财政支出采用大“3+N”模式(即县人大财经委、县审计局、县财政局的小“3+N”和资金申报单位的“N”)。

  “3+N”财审联动小组对单位提供的佐证材料逐项逐笔认真核算。对申请单位所需要的资金及项目,一是进行成本核算。对佐证材料支出打细、打精,将每笔支出核实到最末端,也就是说钱用在哪里,钱付给谁。明确算清“应花多少钱”而实际“该花多少钱”,实际“该付多少钱”都要算得一清二白。二是核算项目绩效。审核项目制度建设是否完善、是否有绩效,有无资金来源,人、财、事、物是否匹配,申报的工程量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工作标准和程序是否符合国家或行业要求,日常监管是否到位,找差距、找问题、强管理,降低影响财政资金绩效风险,做到标本兼治,全方位堵塞漏洞,避免财政资金闲置浪费。县人大、审计、财政三家合力助推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

  评价结果“用”绩效

  多层面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真运用”,以绩效评价作为一把“尺子”来衡量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是否真的产生了应有的“效益”。一是对绩效评价差的项目一律压减或者停拨,有问题的坚决整改到位。如整改不到位,没有绩效或者是绩效较差的项目一律削减。2019年5月-2021年5月累计为县财政核减不合理支出6800余万元。二是对绩效评价一般的项目,当年该项资金予以安排,但是下年度如果不是民生方面的特别事项,则逐年减少或取消项目安排。三是对效益十分明显,成效非常显著的项目,上报县委县政府,在该类项目申报方面予以重点关注,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预算单位绩效执行非常好,非常注重预算绩效管理的单位一把手,建议县委组织部门在用人选人方面予以重点提拔;而对预算绩效执行差、弄虚作假,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采取约谈或减少预算安排等方式追究绩效主体责任,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以正向激励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有为精神,调动单位领导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财政预算支出绩效管理改革,形成以支出绩效为核心的部门预算支出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支出使用效益,有效缓解财政预算收支矛盾,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支出使用绩效,推动整个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