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南岳财政:“接棒”脱贫攻坚 聚力乡村振兴

  今年,南岳区财政局坚持把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为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的财政力量。

  一、做好资金投入保障。按照《湖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文件要求,南岳区财政局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加大预算执行力度,推动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全力保障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投入。截至10月11日,到位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106.6万元。

  二、引导消费扶贫工作。区财政局以动员全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办食堂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和“湖南省政府电子采购卖场——乡村振兴馆”采购农副产品为突破口,截至10月11日,全区已采购订单108笔,交易额10.15万元,完成年初食堂采购预留份额37.5%,有力推动了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三、提升农险保障水平。今年来,南岳区承保5个农业险种的风险保障金额总计为13327.6万元,各级财政投入保费补贴134.8万元,保险保障金额是财政补贴的98.87倍,也就是说财政补贴1元,可以化解98.87元的农户农业生产风险,积极发挥农业保险在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推动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保障作用。

  四、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按照《湖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文件要求,对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监管。同时,按要求配合审计、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做好衔接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检查等工作。推动全面实施财政涉农资金绩效管理,强化涉农资金事前、事中全过程监管,确保涉农资金安全运行、规范管理、高效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