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溆浦县:三措并举抓实预算绩效管理
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为硬化预算约束,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溆浦县财政着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构建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一是强化领导。夯实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同时,该县还设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小组,由县财政局一把手亲自负责,各业务股室具体落实,对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并积极督促各部门预算单位切实履行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健全制度。认真研究配套措施,建立了涵盖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等各环节的管理流程和管理办法。首先,印发《中共溆浦县委办公室溆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目标、步骤、期限、部门职责、保障措施,切实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其次,在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四个环节制定了相关制度,在此基础上还专门出台了《溆浦县县本级财政支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前移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建立起完整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另外,溆浦县还通过多次召开部门预算单位绩效培训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政策文件,不断增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意识。

  三是严格管理。溆浦县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在项目全生命周期。编制预算时,项目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填报,由绩效评价股会同业务股室进行审核把关,对绩效目标评审不合格的项目,不予安排预算。2021年,通过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审减项目23个,审减资金1000余万元,有效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时,为深化绩效监控,促进绩效目标实现,溆浦县采取单位自控和财政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绩效运行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对偏离绩效目标、计划进度滞后、预算执行缓慢的项目及时督促整改。今年以来,运行监控资金达10亿元,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着力确保项目绩效目标顺利实现。项目完成后,采取“三位一体”绩效评价方式,即通过部门自评、财政再评价、第三方评价,对项目绩效情况出具绩效评价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