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华容县财政局:善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政府采购监管“题”

  近年来,华容县财政局坚持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尽职履责,实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监管力度,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

  为更好地引导采购人落实主体责任,2019年以来华容县财政局党委将采购执行情况检查列入政府采购监督股的常规工作,要求全县采购人围绕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情况,自行采购、委托代理机构采购的项目管理情况等开展自查并提交报告。该局到相关单位进行重点检查,计划3年内实现重点检查“全覆盖”,下发政府采购执行情况检查通知,每年组织培训并通报问题,指导、责令相关单位整改,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至县纪委监委,依权限开展处罚,2020年对代理机构下达行政处罚2个、整改通知书6个、停业一年1个,2021年对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共下达行政处罚6个。

  “减”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

  2019年起,华容县政府采购的采购方式由采购人依法自主确定,将采购方式纳入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备案,实现监管方式转变,构建结果导向型的政府采购管理。取消原合同备案流程中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盖章环节,改用《华容县政府采购合同备案登记表》,杜绝于法无据的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

  2020年全面实施华容县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取消纸质计划备案,实现了横跨财政内外网,贯穿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和监督全过程的电子化,采购人“最多跑一次”,只需到政府采购监督股进行合同备案,巩固“简政放权、采购分离”的模式。

  “乘”优化营商环境之势,规范采购流程

  为了维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良好态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华容县财政局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提升亮点工作。一是完善内控制度。2021年该局印发《关于建立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的通知》,并组织全县采购单位财务和相关负责人共460余人培训,确保采购人于5月前完成内控制度建设。二是启动意向公开工作。当年印发工作方案并启动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有望于2022年1月1日全面实施采购意向公开。三是扩展电子卖场应用。2020年该县货物类采购原则上进入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2021年增加服务和工程类采购进入。

  “除”供应商库和违规行为,规范代理机构行为

  华容县财政局组织全县采购人对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和资格库等供应商库进行了专项清理,重点核查财政评审、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服务等方面的采购项目。该局每年对入驻华容县执业的代理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和信用评价,并在网上公示结果,依法依规处理违规行为,有效规范了代理机构的执业行为,近两年华容县政府采购项目没有出现一次质疑和投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