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财审联动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财审联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财审联动力度、拓展财审联动范围、提升财审联动成效,根据财审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安排,9月24日,财审协同联动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次联席会议在湖南省审计厅召开。会议由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主持,省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小华,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博彰出席会议并讲话,两部门共28个相关处室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两年来,两部门持续推进财审联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品牌知晓度越来越高,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强,已成为推动重大决策落地、保障资金安全、提高依法理财水平的重要“监管利器”和“改革推手”。目前,财审联动总体框架基本搭建,日常运转步入正轨,工作成效加速显现,但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工作范围有待拓展、成果运用有待加强等问题和不足,需要两个部门共同努力解决。 

  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财审联动工作力度,更好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夯实财审联动的基础,做到“三个进一步”,即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内部工作合力,进一步压实责任、调动上下左右积极性,进一步总结经验、以工作实绩赢得上级支持。二要突出财审联动的重点,做到“四个聚焦”,即聚焦“三高四新”等重大战略,聚焦“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聚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聚焦政府债务、三保、社保基金等重大风险领域精准发力。三要加强财审联动的结果运用,做到“三个强化”,即强化综合运用、强化标本兼治、强化立威震慑。特别是要将财审联动的关口进一步前移,强化源头主动介入,避免事后被动买单,要加快出台《省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事前绩效评估内容,压实事前绩效评估责任,夯实事前绩效评估基础。 

  会议强调,下阶段财审联动工作:一是要深化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财审联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审计整改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谋划财审联动新思路。二是要突出整体,进一步落实运行机制。围绕“指标共商、信息互通、成果共用、整改共促”四个方面,互相配合、齐抓共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财审联动新格局。三是要精准发力,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要聚焦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注的工作,聚焦财政、审计两部门重点推进的事项,如“三高四新”重点项目、民生问题等,创新举措,“双向发力”,推进工作取得新突破。四是要注重实效,进一步深化成果应用。两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工作共识,不断扩大财审联动成果,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新经验。 

  会上,省财政厅通报了2021年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省审计厅通报了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成果运用建议,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