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郴州:保障资金强服务 小区改造惠民生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郴州市财政局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立足财政职能,增强服务意识,发挥资金效益,推动老旧区改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8月底,全市去年中省市补助支持的11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70085.3万元,惠及居民24277户;今年计划实施改造项目80个已全部开工,计划投资84327.43万元,惠及居民37890户。 

  一、通力协作,解决“资金怎么来”的问题。郴州市财政局大力支持城市更新赋能工程,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与市住建、发改部门积极做好政策对接,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三年来,全市共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批39495万元、省级试点补助资金400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405.2万元;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8批79598万元,有力保障了老旧小区项目改造实施的资金来源。 

  二、分类施策,做好“资金怎么用”文章。围绕基础、完善、提升三类改造内容,坚持财政资金公平、普惠、效益原则,优化支出导向,及时将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分配到具体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有序推进。出台资金配套政策,大力推进加装电梯民生工程,目前全市已完成47台电梯加装。针对老旧小区管线纵横交错、管网雨污合流、管理单位各自为政等问题,参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专业经营设施设备改造的通知》,在全省率先明确水、电、通信设施改造补助标准。弱电改造采用多网合一模式进行“上改下”,按照不超过450元/户的标准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建设。分户计量装置以外的供水、供电设施设备改造,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按照不超过300元/户的标准补贴。制定2021年智慧小区建设计划,同步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智慧物业建设等。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00个智慧物业小区建设、240处充电桩。 

  三、严格把关,建立“资金怎么管”的机制。对专项资金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规定用途统筹分配使用资金,及时将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分配到具体项目。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办法,对达到支付条件的项目工程按照进度拨付,确保项目按质按量如期完工。加强资金拨付使用全程监管,加强与审计、住建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管,坚决杜绝违规截留、挤占、挪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强化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管理、任务计划、完成情况进行科学绩效评价,着力提升民生工程管理水平,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事办实、办准、办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