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浏阳财政:三措并举 为禁毒人民战争贡献财政力量

  近年来,湖南省浏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相关规定,充分发挥财政职能,通过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强化重点专项投入,加强禁毒经费监管,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夯实禁毒工作基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禁毒工作要求,根据禁毒工作实际,依法将禁毒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积极对接中央和省、市禁毒专项资金,对上级禁毒专项资金不统筹、不调控,全额及时拨付到位。同时,根据禁毒工作实际需要,对禁毒重点工作、特色工作所需资金予以据实保障,不断健全合理、高效、有力的禁毒经费保障机制。全市禁毒经费逐年增长,2020年较2018年禁毒经费投入增长20.74%。

  聚焦重点专项支持,筑牢防毒戒毒堡垒。一是统筹资金近7000万元,推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切实增强对吸毒人员的收治强戒力度。二是支持禁毒日、青少年毒品预防等禁毒宣传活动开展,设立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激发群众参与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积极性。三是按1500元/人/年的标准安排社区戒毒(康复)经费220万元,促进基层戒毒网格化服务管理。四是足额保障戒毒人员监管给养、涉毒病残人员收治、污水涉毒成分监测等经费,每年预算约500万元,强化吸毒人员排查与管控,确保吸毒人员戒毒治疗与教育康复到位。五是2020年新增安排490万元用于公职人员毛发涉毒筛查,有效杜绝公职人员吸毒,全面提升防毒、拒毒意识。

  强化禁毒经费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把预算、支出、决算等关口,对禁毒工作经费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切实规范财务收支行为。贯彻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督促公安部门做好缉毒缴获的毒资、非法收益和罚没财物的收缴管理,逐步建立完善禁毒专项经费管理制度,确保禁毒经费专款专用。切实加强对禁毒经费的追踪问效,通过资金绩效申报与监管,专项经费监督检查,确保禁毒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