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南县财政:聚焦抓实四个环节
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近年来,南县财政局围绕“健全制度、压实责任、创新机制、提高实效”目标,聚焦“推、管、联、用”环节,多向发力,抓实抓细,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健全“推”的机制。为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该局从机构和制度入手,成立预算绩效管理股,优先保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员,先后研究制定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审联动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各个环节、重点领域和责任分工进行了具体明确和落实,用制度规范管理,确保工作推进有序有力。 

  二、压实“管”的责任。提请县委县政府负责全县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领导,将预算绩效管理结果纳入各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评估计分指标和领导干部任用选拔的重要参考;实行考核结果通报制和“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权责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全面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 

  三、创新“联”的方法。为充分整合各方优势,打破固有工作模式,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抓为着力点,探索建立了“财政审计联动”、“预算管理股室协同联动”、预算联网监控系统联动、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联动、第三方机构联审、“人大审核公开联动”等多种机制,在做到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基础上,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拓围扩面,进一步提升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权威性和震慑力。今年来,先后发出绩效评价整改通知书60余份,整改问题110余个。 

  四、狠抓“用”的实效。充分发挥财政部门“把关守口”职能作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立项审批、年度绩效考核等工作紧密挂钩,并严格按“绩效好的优先保障,绩效一般的督促改进,交叉重复、碎片化的及时调整,低效无效的一律削减或取消,长期沉淀的一律收回”的原则进行成果运用,切实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实效。今年来,先后对32个绩效不高项目进行了压减,对19个项目提出了调整建议,收回和调整资金1500多万元统筹用于乡村振兴、生态治理、教育、医疗卫生等亟需支持的民生领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