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浏阳财政:“三强化”履责守信 塑造诚信财政品牌

  打造诚信社会人人有责。浏阳市财政局主动担当,积极履责,以打造“阳光财政”为目标,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一、强化公开力度,推动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全面实施预算公开。制定2021年预算公开方案,要求各预算部门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外,经本级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和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按要求全面、完整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持续助力民生资金公开。强化财政民生资金收支管理,汇总定制“互联网+监督”民生项目资金公开目录142个,按月完成“互联网+监督”民生资金项目数据的录入和审核工作,做好相关单位业务咨询、指导工作,充分借助大数据强化社会监督,实现民生资金的公开透明,促进公平、规范使用。三是严格规范项目资金公开。严格实施项目资金拨付公开公示制度,通过村务公开栏、自助查询系统、网络、扶贫明白折、村民告知书、扶贫干部面对面告知等方式,对资金来源、申报条件、审核流程及补贴对象、补贴金额、举报电话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公示公开,确保群众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截至6月30日,公开金额162104.9万元,公开批次1072批。

  二、强化内部管理,构建机关诚实守信氛围

  一是加强制度约束。针对重点环节和控制节点,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设立岗位,运用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授权控制、流程控制、信息系统管理控制等方法进行风险防控,岗位调整及工作交接均进行现场监督。在各业务科室明确19名财政监督员,对科室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和跟踪问效。二是开展文明创建。6月初启动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线上线下多举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提升政治站位。发出倡议、知行合一,每周作风督查,不断强化移风易俗、廉洁从政、诚信守法、文明风尚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单位诚信建设进程,市民之家财政窗口每季度均评为文明示范窗口,机关干部诚实守信、高效服务氛围浓厚。三是实行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推进非税收入征缴平台建设,创新接入微信、支付宝等新兴支付工具,全面打通银联线上线下支付渠道,用技术手段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杜绝“乱收费”行为。

  三、强化关口值守,打造诚信财政形象

  一是把好“奖惩关”。积极落实《长沙市信用“红黑灰名单”及联合奖惩对象管理制度》《长沙市关于对政府采购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信用建设长效常态机制,开展联合奖惩,对失信责任主体严格落实惩戒措施,对申请财政性补贴资金的企业信用严格把关。截至目前,严肃处理违规采购行为2例,罚金共计10596元,暂未出现一起失信责任主体获得财政性补助补贴资金支持情形。二是把好“纾困关”。创新推出图文动画、视频动漫、H5等宣传精品,精心打造“减税降费‘回音壁’”等宣传项目,最大力度提升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知晓度。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分析,向纳税人、缴费人“一对一”“点对点”推送,确保优惠政策精准送达。组织召开减税降费政策辅导会,面对面向纳税人解读优惠政策和操作指南。1-8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9亿元,同时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应退尽退、应享尽享,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退税达18.2亿元。三是把好“考评”关。加强对市民之家财政窗口、政府采购和财政评审中介机构考评力度,每季度对招标代理机构、造价咨询中介机构进行考评,对考评结果按一、二、三类予以排名并进行通报,供业主单位参考,助力诚信经营。密切配合市监局、市发改局等部门对全市涉企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打击乱设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等不良行为,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对外树立了诚信浏阳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