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娄星区:推行“三干五零”新模式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娄星区突出重点、创新机制,以美丽公路为基础、美丽河流为主线、美丽屋场为突破、美丽家园为抓手、美丽经济为支撑,不断夯实乡村主体责任,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干五零”模式发挥巨大效能,集中有限财力办理了一大批民生实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创新资金投入方式

  (一)加强资金统筹整合,区财政每年统筹整合建设资金超1.2亿元,所有资金以奖代投并实行“三化一评价”,即农村投入项目化,涉农资金集约化,资金分配奖补化,对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共建,以有限的财政投入办更多的民生实事。2021年,全区农林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5亿元,比上年增长66.78%。截至8月底,全区农林水支出2.4亿元,比去年同期农林水支出1.95亿元,增长23.08%。

  (二)促进资金规范使用。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88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302万元,省级资金693万元,本级财政预算安排配套资金891万元(本级配套会按上级要求适时调整)。为支持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多措并举推动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分配衔接资金1279万元,其中产业发展资金633万元,基础设施建设266万元,小额信贷贴息、雨露计划、易地搬迁后扶资金等380万元。中央衔接资金的实际支付比率达98.23%。

  二、创新项目建设模式

  一方面,注重“三干”。一是夯实乡村主体责任,干部带头干。建立乡村干部包村、包组、包户责任机制,定人员、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限,加强项目责任化管理。近年来已撤换不称职村级干部14人,树立了“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鲜明导向。二是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群众自愿干。主动听取农民意愿,尊重农民首创精神,建立健全农民参与引导激励机制,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农民自愿筹资筹劳、投工投劳,引导群众将自己能办的事自己办好。同时,引导企业参与,盘活闲置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是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干群一起干。通过“十百千、比拼创”示范创建平台,比整体水平、比精品亮点、比机制创新,创示范村、示范屋场、示范户,激发了乡村内生动力,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全民动员、全民动手的浓厚氛围。

  另一方面,实现“五零”。工程建设零利润。工程全部由乡村自己负责,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项目建设全部费用只有劳务费、材料费、机械费三笔费用。去年全区66公里惠民公路的路基建设,至同年11月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仅耗时4个月,原计划投资6000多万元,实际仅花费2000多万元,节约资金4000多万元。占用土地零补偿。项目建设需占用个人承包地,采取鼓励群众无偿贡献、以集体土地置换和使用筹资款适当补偿等方式。补偿标准在政策标准线之下,鼓励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程序结合当地实情确定。出工出力零报酬。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和收益村组投工投劳群众义务参加工程项目建设,不拿任何劳动工资和劳务报酬。2020年仅万宝镇村民累计筹工筹劳数即超过3万余个。优化环境零阻工。通过前期扎实的调研、政策宣讲、座谈及村民代表大会,确保绝大部分村民支持项目建设。实行全程跟班作业,及时处理工农矛盾,将不稳定因素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群众满意零上访。项目实施公开透明,工农矛盾及时化解,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花钱少、进度快、质量好、环境优,群众满意度高。

  三、创新长效管理机制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构建村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三委一体”组织体系,有效推动美丽乡村服务管理体系和运转体系建设。同时,建立村庄常态化保洁、垃圾污水处理收费服务、党员干部网格包保、农户卫生评比等系列长效管护制度,组建了一支由区级领导带队的联合考评队伍,每月开展考核评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