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华容县万庾镇财政所:以创建促提升 以示范带发展

  近年来,乡镇财政改革逐步深入,对乡镇财政工作和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新要求。万庾镇财政所围绕“精准、细致、规范、高效”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市级示范型”乡镇财政所建设。

  注重补足精神之“钙”,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一方面,加强学习。积极学习上级财政部门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定期组织村场财务负责人和村、部门会计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财经政策的理解。寓教于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定期开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另一方面,严格考评。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实现考勤结果与年终个人绩效挂钩,每月开展工作效果讲评,以自评和他评结合的方式,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注重扎紧制度“笼子”,提升资金监管水平。万庾镇成立了以值班负责人任组长、财政所所长任副组长的财政资金监管领导小组、财政资金巡查小组和村账乡代理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全面推进镇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万庾镇财政所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财政资金监管、村账乡代理及票证、现金、档案管理制度等30余项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严格项目资金监管,建立台账,公开公示每一个项目,并且及时召开村场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广泛听取意见。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督”,让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增强服务发展能力。一是深入推进部门预算编制标准化,实现专人负责,不断细化预算支出项目,结合各部门实际,按县政府采购目录和限额据实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并严格预算执行,精打细算,有效保障民生实事及其他重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严格惠农补贴发放。按要求落实普查、公示、走访、核查、打卡步骤,确保了补贴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三是强化镇村“三资管理”,做到底子清楚、信息通达、监管及时,防止集体资产、资源流失。今年来,完成了对各村场2020年度财务“三资”情况的全面清理,对各村场资金、资产、资源进行盘底建档,审核各村场的移交报表并签订委托代理协议书,辅导各村场编制了2021年度财务收支计划。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