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永兴县完成2022年预算编制“一上一下”试点工作

  永兴县作为全省预算编制试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高位推动,精心部署,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预算编制“一上一下”试点工作。

  一、以思想为引领,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在全县上下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严格对标对表,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县政府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县财政局迅速组建了业务工作专班,明确了职能职责,快速构建起了“政府领导、财政牵头、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以制度为保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

  一是严格对标对表。严格按照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我省的《实施细则》要求,做好单位基础信息、单位人员信息以及相关预算表格的修改及补充完善,力争预算编制系统的基础信息规范完整,预算数据测算真实准确,科目使用规范,表格合规实用。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以县政府办名义下发《关于召开2022年县本级部门预算布置培训会的通知》,于9月6日组织开展3期专题培训,97个部门、16个乡镇、39个中小学及财政局相关业务股室约350名财务人员参加培训。三是严格清单管理。制定并下发《永兴县2022年预算编审工作日程安排表》,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下发工作提示函,列明工作清单和完成时限,督促单位开展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台账统一回复,共解决业务和系统问题(含咨询类)103个。

  三、以措施抓落实,统筹调度,密切配合

  一是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工作日报制度,实行挂图作战,每天调度两次工作,通报一次总体进展情况;建立每两小时通报制度,确保工作有效衔接,问题处置不过夜;建立问题统一回复机制。二是注重协调配合。制定并下发《永兴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联系人员及分工》,构建“财政+预算单位+软件公司”三方联动机制,财政内部建立“局分管领导+预算股+支出业务股室”三方响应机制。县财政局一把手亲自部署,局分管领导主动督促,预算股负责业务指导和工作小结,相关股室具体负责落实,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动员部署。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集中办公机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业务不熟练,财政局全体干部与预算单位预算编制人员、软件公司工程师在财政局实行集中办公,全体财政干部主动请战,预算单位积极支持配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千方百计抢抓时间,多措并举解决实际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