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武陵财政:纵深推进简政放权 深化下沉公共服务

  为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的决策部署,2021年武陵区财政局积极协助区行政审批局,以常德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武陵区子平台为基础,推动事项下沉、权力下放,真正实现“好差评”评价体系线上线下同步建设。

  加快统筹经费保障。武陵区一门式基层政务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武陵区AI智能审批建设、一体化平台关键指标统计功能开发、评价pad适配对接及部署指导、村(社区)系统调试与培训指导、基层一门式下沉事项配置实施、政务微店与就近办事项配置实施、自助服务终端硬件设备采购。为加快项目推进,区行政审批局和区财政局分别对该项目进行了技术评审、预算评审和政府采购。根据评审结果,区财政局已将武陵区一门式基层政务服务项目经费18.78万元进行预拨,加强项目经费保障。

  简政放权下沉覆盖。近年来,武陵区坚持深化落实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延伸,持续开展网上政务服务应用系统迭代升级,推动一体化平台区、乡、村全覆盖。一是基层一门式下沉事项配置。参照市本级57个下沉事项目录清单,武陵区将结合所属事项权限对市平台下沉事项材料逐步完成颗粒化,并对业务窗口、信息核验以及电子证照进行有效配置,重点包括14个乡镇街道、128个村(社区)的一体化平台配置工作。二是政务微店与就近办事项配置。今年,武陵区还将完成33个政务微店事项与湖南省村(社区)26个高频政务服务“就近办”的事项配置。三是开发一体化平台指标统计。开发并完善武陵区政务一体化平台业务办理数、主动评价数、评价指标率的统计功能,方便查询展示各部门和乡街、村(社区)的各项指标,并着重加强各环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拓宽基层服务渠道。今年,武陵区计划通过配置自助服务一体机硬件设备将“一门式”全覆盖服务延伸至人流密集小区,初步将在恒大华府、万达广场、德景园南门、中建生态智慧城和双英大厦等区域进行试点建设,主要对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老年优待证、生育服务证三个事项实现自助服务一体机终端智能AI审批。武陵区自助服务AI审批,就是通过政务服务智能AI审批系统的建设(包括申报事项、材料递交、电子签名、人脸识别和AI审查等流程),以智能审批功能为承载、以规范为支撑,实现系统自动采集、比对、审批,实现无差别受理、统一标准审批、无人工干预,从而确保审批结果公平、公正,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