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鼎城财政:“四个确保”提升非税收入管理水平

  为积极助力“三高四新”财源建设,推动地方财政规范化管理,鼎城区财政局以深化票据管控、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和完善非税收入管理为重点,全面推进非税收入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一、坚持依法征管,确保收入合法合规。严格按照《预算法》、《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强化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规范制定收入预算,并全额纳入预算管理。严格规范服务性收费,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征收、规范征收。 

  二、严格票据管控,确保征管规范有序。在日常管理中,严把票据的保管、发放、使用、核销和监管等关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乱收费现象,并从制度上规范部门及单位收费行为。积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在区社保及城区学校进行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并不断扩大改革覆盖范围。 

  三、精准把握形势,确保入库科学及时。建立非税收入收缴执行月报制度,对非税收入月度执行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提高定期分析报告的实效性和质量水平。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变化情况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分析重大事项的非税收入征管情况,准确把握征管形势,确保收入及时入库。 

  四、增强干部素质,确保能力不断提升。经常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和国家有关经济、财政、非税工作的相关政策,深度钻研非税征管各项业务技能,提高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树立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树立财政窗口形象。强化纪律意识,教育和引导干部严格遵守财政纪律和工作纪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