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天元财政:提升财政服务质量
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近年来,天元区财政局以社区惠民服务项目、“党建领航·三社联动”项目、社区服务场所提质改造等为抓手,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提出“新要求、新理念、新办法”,贴心服务居民,真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一、实施593个惠民服务项目,升级社区“软硬件”

  自2016年起,累计投入2800余万元专项资金,在72个社区实施593个惠民服务项目,用于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最急需、最直接、最现实的各类民生问题,打造和提升良好的社区环境。惠民资金的有效使用,使各社区环境实现提质提档,不仅有效解决了部分社区老旧小区居民停车困难、下水管网堵塞、无人管路段环境整治等“硬件”问题,社区文化宣传教育、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等“软件”也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天元区财政局会同民政局等部门建立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社区惠民服务项目资金的使用范围,明确专项资金不得用于多数村(居)民不赞成的项目、不得用于由市场主体承担的项目等方面,真正实现将惠民资金使用在居民“急难愁盼”事上。

  二、服务“党建领航三社联动”,提升居民“幸福感”

  “党建领航·三社联动”是天元区创建全国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主题,2017年以来,该区通过开展“三社联动”,引进和培育多家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化和精准化的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今年,天元区安排“三社联动”专项经费,出台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党建领航·三社联动”有了新动作:成立项目审批、验收小组,把控关键环节,确保专项资金的有效使用和项目开展的进度与质量;突破以往由社会组织直接在社区承接项目的方式,由区民政局统一购买,并签订四方合同,实现“区级统筹—镇(街道)监督—社区直接参与”的“三社联动”模式;对“党建领航·三社联动”项目的申报原则、范围、流程等进行规范,并增添中期评估环节,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提质改造32个社区服务场所,拓宽社区服务“主阵地”

  社区服务场所是社区服务居民的有效载体和基础阵地。为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2016年至2020年,天元区按照新建社区60万元/个、改扩建社区40万元/个的标准,共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陆续完成19个新建社区、13个改扩建社区,共32个社区服务场所提质改造。

  今年,天元区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规范社区服务场所提质改造项目的建设标准、申报流程、资金使用范围等。新办法的出台,规范了社区服务场所提质改造的新流程,有效支持了社区服务场所提质改造工作,提升和拓宽了社区服务场所的阵地功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