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衡山财政:“四个强化”推动法治财政建设

  今年以来,衡山县财政局在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基础上,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财政法治制度,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创新法治宣传,全力推动“八五”普法工作,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红线意识,严格依法理财。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及相关财政法律法规精神,规范收入预算管理,严控脱离实际出台支出政策,提高预算约束力和执行力。不断完善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风险点,规范内控操作规程,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业务进行定期监督检查,防范管控风险,不断促进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强化制度意识,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优化和规范管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要求,行政审批职能进驻县政务中心,并主动向社会公示,提高审批效率,方便行政相对人办理。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了专题学习,行政执法部门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所有执法人员配证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合规性。建立健全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职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做到了重大决策实行合法性审查或论证。

  三、强化学习意识,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组年度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将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党组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意识。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组织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和各单位财务人员参与全国、省公民相关基础法律知识掌握情况线上测评等线上活动,开展各类法制培训会,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四、强化宣传意识,广泛开展普法。在县委和县政府扩大会议上,邀请专家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增强行政事业单位法治意识。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等法制宣传小册,重大节日活动上街免费发放,提升社会对财政法律法规知晓度。积极参加县相关单位举办的法律讲座,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的宣传教育,以纪检巡查、财务检查等业务开展为契机,加强对会计法、政府采购法及其相关各项政策、制度的宣传,规范单位财务制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