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长沙县财政: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2016年起,长沙县成为全市第一批涉农资金整改改革试点县,5年来,长沙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精神,2019年荣获全省非贫困县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奖励表彰。县财政局坚持将此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集中财力重点保障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长沙县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取得良好成效。

  一、明确资金整合原则,实现“两整合两统筹”。即“行业内涉农资金整合、行业主管部门内涉农资金整合、统筹涉农资金补助标准、统筹涉农项目验收程序”。目前,长沙县已形成农业发展领域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补助投资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从2019年涉农系统运行以来,至2021年9月,共整合铺排涉农项目6169个,整合铺排资金65256.41万元。

  二、科学引导资金走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根据长沙县农业发展现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以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要求,积极调度,引导涉农资金向茶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集聚。协调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资金支持政策、投向要求等建立部门项目库。根据涉农资金应当保障的政策内容科学设立指导性任务清单,区分轻重缓急,合理统筹调剂同类型的涉农资金,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

  三、项目铺排公开透明,资金监管全程到位。对纳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范围的项目,从发布申报指南、资金补助标准、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申报原则、资金铺排情况、项目验收程序、项目资金拨付等进行全过程公示公开,相关县直部门、镇街、项目单位均能按各自权限通过管理平台对项目情况进行实时查询、调整、完善等操作,涉农整合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做到了全程透明公开。

  四、探索完善整合机制,优化资金投入模式。进一步探索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整体规划,将补助范围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初级阶段向支持高端高质的主体方面拓展,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实现了农业基础设施提质、农业产业转型,村级集体增收,村民富裕富足。

  目前,全县通过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全面助推乡村振兴,促进长沙县新农村建设向纵深发展,打造了“全国文明村”果园镇新明村、“红色产学研示范园”青山铺镇天华村、“省级精品乡村”江背金洲村、“市级五星级美丽屋场”长龙街道湘峰村杨祠盈商小镇等一批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正在建设的美丽宜居村庄162个创建点、春华镇“星农智谷”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将成为一张张长沙县新的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