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宁乡财政:积极探索EPC项目评审模式

  近年来,宁乡市财政局围绕财政投资评审服务财政预算管理的核心职能,积极探索EPC项目“先评审、后招标”的评审模式,其中宁乡市某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EPC总承包项目概算金额3.6亿元,财政投资评审优化调整后招标控制价2.4亿元,节约资金达1.2亿元。 

  一是吃透政策,前移评审关口。根据工程总承包模式(EPC)的发展趋势,对照国家和省市的相关政策文件,针对“先概算招标、后结算评审”的弊端,明确了“先评审、后招标”的思路,在EPC项目招标挂网时,由财政评审中心提前根据初步设计图对招标控制价进行评审,对部分设计深度不够、明显不合理或未明确之处提前研判,推动招标控制价更加客观公正。 

  二是加强沟通,优化评审模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与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概算文件编制单位、招标代理单位,就设计文件深度、初步设计经济合理性、EPC项目招标文件编制等内容充分沟通探讨,不断优化评审模式。 

  三是抓住关键,把握评审要点。除对项目的“量、价、费”进行常规评审外,根据EPC项目的特点,对项目的总承包范围、建设标准、技术参数等要求进行明确约定,尽最大可能减少因招标时总承包范围不清、标准模糊、技术参数不明确而造成合同纠纷的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