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衡阳财政:打造“政策超市” 构建惠企政策直达机制

  惠企政策多、领域广、条款细,如何让企业在短时间内弄懂吃透?《关于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优化企业奖补投入助推现代产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自2021年9月1日起正式发布给出了答案。作为今年衡阳市“营商环境优化年”的重要举措,按照“政策集成、细则落地、奖贷联动、惠企服务”的原则,推动企业对各类奖补政策应知尽知、应报尽报、应享尽享。同时,也将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

  突出政策集成,拓展直达机制范围。《实施意见》中涉企奖补政策,主要来自三大类:将过去散落在各个委办局已出台的企业奖补政策进行集成和优化;结合衡阳实际,参照怀化、长沙等地做法,需要新增的涉企奖补政策;市委市政府明确批示以及国省最新政策文件精神,需要纳入的相关涉企奖补政策。通过全面梳理整合,企业奖补政策共26条、53项,全面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

  突出细则落地,畅通直达机制渠道。《实施意见》采用条目式的方式,将涉企奖补政策逐条列出,并同步公开了优化企业奖补投入政策一览表,明确奖补内容、奖补标准以及责任部门,一目了然,方便企业更好掌握涉企奖补政策资金内容。同时,考虑申报渠道不变,方式更灵活,创新性提出通过设立“奖补政策智慧云”服务平台等先进手段,实现政策精准推送、资金便捷申报和快速拨付。

  突出奖贷联动,创新直达机制方式。建立健全奖补资金分担机制,对于涉及税收的,由受益财政按现行财政体制比例分担。对于财政直接奖补的,四个中心城区奖补资金全部由市级财政负担;其他县(市)区及“两区一园一城”奖补资金实行财政分级负担。同时,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探索将整合后的财政奖补资金归集到一家银行发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撬动更多金融资金流向企业实体,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突出惠企服务,拉近直达机制距离。《实施意见》重在落实好国省市各项惠企利民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企业奖补政策兑现的效率。强化财政奖补资金投入,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实施意见》的出台只是构建惠企政策直达机制的第一步,下阶段,还将制定奖补政策申报和发放细则,以企业为中心,站在企业成长“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视角,做到企业常规上报数据达到政策享受标准,就直接兑现到位,逐步实现“奖补政策智慧云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