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石峰财政:惠民惠农 加强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

  近年来,石峰区高度重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发放项目由2018年7项扩面到2020年29项,补贴对象由3388户(人)增加到23240户(人),年度发放资金由119.44万元提高到2590.41万元。2021年上半年发放财政补贴18469户(人),发放1063.12万元。 

  一是推行资金发放“透明化”。出台了《关于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实施方案》,督促各业务主管部门将发放到个人的财政补贴资金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在数据集中,上级监控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监督”公开公示,实现了政府、社会及群众对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多方监督。 

  二是推行部门分工“清单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补贴发放管理机制。“一卡通”发放先由业务主管部门及街道相关部门负责采集并核实、提供补贴对象基础信息,录入、汇总、审核、修改补贴发放基础数据,并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进行公开公示,再由区财政对业务主管部门录入报送的补贴发放数据进行复核,并将数据发送到银行,由银行将资金发放到老百姓手中。 

  三是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制定《石峰区财政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业务主管部门、街道财政所、代发银行对是否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是否按规定使用和管理等五个方面检查工作,年度内实现五个街道办事处全覆盖,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研究分析和问题整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