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沅江财政:“强农兴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沅江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益阳市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整合市本级资金资源,加大“三农”投入和涉农资金监管力度,全力以赴服务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加大“三农”投入,保障农业发展。坚持把农业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进一步调整预算支出,使市级财力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今年“三农”支出预计同比增长5%。截至目前,已拨付资金23267.78万元,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土地出让收入优先支持乡村振兴,2021年当年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占比达到30%以上,并且制定《沅江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加强乡村振兴资金的监管力度。

  二、整合涉农资金,发展现代农业。对行业内涉农资金,在预算编制环节源头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平台,已整合涉农资金6308万元。对行业间涉农资金,充分发挥财政综合部门优势,会同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在预算执行环节建立乡村振兴建设平台,计划整合涉农资金12000万元,目前已整合涉农资金7680万元,用于支持现代农业发展1598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2748万元、推进乡村振兴3334万元。

  三、支持经营主体,推动创业就业。一是着力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成立沅江市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指导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责是加强对全市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拟定全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融资的总体需求、方案、渠道和方式;出台农业信贷担保体系重大扶持政策等等。农业信贷担保贷款已放贷101户,放贷金额5262万元。二是着力推进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工作。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创业户如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等“愿贷尽贷”,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沅江市已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76笔3387万元,已帮助300余人次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此外,还正在积极开展退捕禁捕渔民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定向试点工作。

  四、调优农业保险,实现粮食“双稳”。为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实现粮食“双稳”,助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产粮大县,从2021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试点,该试点相对以前水稻种植保险而言,大户保额由原来的每亩800元调增至每亩1100元,中小农户保额由原来的每亩500元调增至每亩900元,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提高了水稻种植保险保障水平,增强了农民种粮信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