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衡山县永和乡财政所:多措并举推动乡镇财政信息公开

  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衡山县永和乡财政所多措并举做好乡镇财政信息公开与反馈工作,让基层群众更多了解乡镇财政工作,提升基层财政所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公开责任。乡镇成立财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对乡镇涉农资金公开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制定了《衡山县永和乡涉农资金公开公示方案》,明确乡镇涉农资金信息公开范围、方式和相关要求。财政所认真做好本镇范围内各项资金相关基础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分类、报告等工作,建立分类档案台账,确保基础数据完整、真实、准确。

  二、细化公开内容,保障公开成效。根据方案要求,明确所有涉农资金公开细则。补助性资金,在乡、村三级公开补助名称、对象、标准和金额、监督电话等;工程项目资金,在县、乡、村三级公开项目名称、立项依据、批复文件、建设和施工单位、监督电话等;村级财务资金,在乡、村两级公开财务收支计划、相关资产、债权债务、招标采购信息等。所有资金每月至少集中公示一次。

  三、创新公开方式,畅通沟通渠道。以衡山县党政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所有公开信息全部上网公示。充分利用社区、村委会、代发银行宣传栏,协同各部门站所张贴惠农补贴政策相关信息。制定补贴项目政策便民手册、宣传单,对每批次惠农补贴的项目名称、补贴标准等信息进行公示,确保群众看得到、看得懂。同时,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积极利用村村响、手机微信群等,发布公开信息,畅通信息公开与反馈渠道。

  四、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工作开展。建立评价反馈机制,通过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方式,把基层群众对涉农政策的知晓度、信息公开的满意度作为信息公开成效检验的重要依据。不定期检查财政管理信息公开情况,强化监督落实,保证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稳妥有序推进。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站所走访农户家庭,查看惠农一卡通资发放信息准确度,宣传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引导群众当好财政资金监督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