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宁乡财政:“四个坚持”提升国库集中支付质效

  近年来,宁乡市财政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为重要抓手,聚焦“四个坚持”,推动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一是坚持明晰职责,强化监管力度。一方面,根据《预算法》《会计法》等法规制度,进一步明确财政部门、主管部门、预算单位的职责,督促预算单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增强自主用款法律约束意识。另一方面,强化绩效考核导向作用,实行事中事后动态监控,将“一月一核查”结果作为预算单位年度支付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是坚持深化改革,提高支付效率。建立并运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所有纳入国库支付的资金,从申报到支付全程实现了“电子化”和“无纸化”,2021年1-7月,共办理电子化支付业务9.25万笔,金额达66.31亿元。紧紧围绕“只跑一次”改革目标,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扩大网审范围,加快审核速度,减少财务人员“跑路”次数,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提升服务水平。按支付业务服务柜组分别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支付相关政策,便于预算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第一时间掌握了解,确保支出监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平时注重收集预算单位需要解决的支付诉求、实际问题,主动与财政业务科室或相关部门单位对接,协同解决预算单位办理支付业务存在的困惑和难题。 

  四是坚持规范管理,加强风险防范。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要求,资金支出必须送审原始凭证,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杜绝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对资金支付涉及需要办理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资产配置、绩效评价等规定、要求的经济事项,严格依规依程序办理。积极配合纪检、审计等部门对预算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超标准超范围缴纳公积金及社保缴费等行为进行核查清整,2020年至2021年共收回违规资金313万元缴存国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